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1:27 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人民日报批普京、梅德韦杰夫引关注


克里姆林宫

克里姆林宫

中国官方媒体最近对俄罗斯领导人梅德韦杰夫和普京提出批评。俄罗斯媒体注意到,中共主要媒体批评俄罗斯的做法十分罕见。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是中国向俄罗斯发出不满信号。

*人民日报批普京、梅德韦杰夫*
普京大选获胜,3月4日莫斯科红场旁普京集会

普京大选获胜,3月4日莫斯科红场旁普京集会

中国主要官方媒体人民日报网站俄文版最近刊载文章批评俄罗斯领导人梅德韦杰夫和普京。这篇名叫“面对新的和复杂的俄罗斯普京需要做什么?”的文章说,同上一次相比,普京这次很不容易赢得大选,这说明最近这些年,民众对俄罗斯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形势日益不满。文章说,俄罗斯改革进程正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

*俄媒体关注*

人民网的文章立刻引起俄罗斯主要媒体关注。《独立报》以“俄罗斯经济改革的不成功引起中国人关注”为题评论说,中国官方媒体通常都很外交式地论述双方合作,这样激烈批评梅德韦杰夫和普京十分罕见,这是头一次。独立报的这篇文章被其他俄罗斯媒体引用和转载。

*中国党报专挑负面因素*

独立报说,中国对俄罗斯的未来和普京新的总统任期感到不安和担忧。报导说,人民网的文章列举了俄罗斯经济的6个不足之处,这包括依赖原材料、投资经商环境不好、人口不足、高度垄断缺乏竞争等等。

独立报说,国际金融机构和西方经济学家也批评俄罗斯经济,但在批评的同时,一般都会列出一些成绩,但中共党报讲的全是俄罗斯经济的负面因素,中国人甚至找到了就连俄罗斯人都没有注意到的缺陷。
一些民众对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不满,3月24日莫斯科普西金广场反政府集会示威者

一些民众对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不满,3月24日莫斯科普西金广场反政府集会示威者

*中国发出不满信号*

俄罗斯东方学研究所的学者莫夏科夫说,中共党报通常都不会轻易发表类似文章,这可能是中国对俄罗斯发出的不满信号。

莫夏科夫说:“这肯定不是某个记者突然心血来潮撰写的文章。当然不是这样,这是中国向俄罗斯发出的信号。现在的问题是,为何中国选择这种方式发出不满信号,因为双方可以通过其他许多渠道沟通,采取非正式的方法解决一些敏感问题。”

*或同俄涉足南中国海有关*

莫夏科夫说,中国对俄罗斯不满可能同俄罗斯涉足南中国海事务有关。

国营的俄罗斯能源巨头天然气工业公司最近决定同越南联合开采南中国海地区的两个大型天然气田。但莫夏科夫说,俄罗斯在东南亚有自己的经济利益,早在苏联时代就同越南做生意,这种经济合作从未中断。

*工商界人士评论*

俄罗斯独立报也采访了一批工商界人士和学者评论为何中国党报突然罕见发声批评俄罗斯领导人。有人认为,北京对俄罗斯前景关心和担忧很自然,因为中国把俄罗斯看成主要的原材料供应基地,以及中国商品的重要出口市场和中国资本的潜在投资地点。

另一名评论人士认为,这是中国向俄罗斯发出的某种信息,这个信息或许同政治形势,同目前中共党内的权力斗争,以及国际舞台的力量对比有关。

还有一位评论人士说,中国党报列举的那一系列缺陷基本是事实。因为贪污腐败、行政压力、不公正的司法制度使商界看不到未来,因此也不愿意在俄罗斯投资。

*公开矛盾使俄领导人为难*

但学者莫夏科夫认为,如果两国关系中出现问题,双方最好通过私下途经解决,公开表达不满,不是解决矛盾的最好方式。

莫夏科夫说:“发出类似的信号,中国也立刻使俄罗斯处理问题的手段受到限制,这使俄罗斯领导人的处境变得复杂,因为领导人在处理问题时会有很多选择,但分歧公开后,这些选择将变少。”

*俄媒也经常批评中国*

俄罗斯媒体也经常出现有关中国威胁、中国移民和丧失远东和西伯利亚的各种报导和讨论。

俄罗斯同中国围绕出口石油价格出现分歧时,俄罗斯媒体都对此大量报导。

有俄罗斯的中国问题学者认为,双方互动接触频繁,两国关系中出现问题和分歧是很自然的事情。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