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4:52 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英议会:默多克不宜领导新闻集团


英国议员5月1接受媒体访问

英国议员5月1接受媒体访问

英国议会下属的一个小组委员会表示,传媒行业的大亨默多克不适合领导一家传媒公司。目前,英国还在继续调查默多克集团下属的成员是否有任何不当或者是违法的行为。

英国议会针对默多克这个传媒行业的全球“大亨”所下的“结论”,或许可以说是有些让人意想不到。英国议会下属的一个小组委员会说,当他手下的人通过窃听电话、贿赂警察等等方式,不择手段地获取独家新闻的时候,默多克所做的,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英国议会下属的这一多党小组委员会出台的报告说,默多克集团内部在管理上出现了大幅度的失败,以至于违法行为渗透到新闻集团的运作中去。英国议会出台的报告还说,默多克领导的传媒公司还误导了英国议会,而且还有企图掩盖事实之嫌。

*议会结论让很多人震惊*

不过,英国伦敦城市大学新闻系的主任教授乔治·布罗克说,英国议会在报告中所用的上述“严辞”,是他事先没有想到的。

布罗克说:“在我看来,议会的这份报告让一些人,包括我在内,都感到吃惊,因为按照法律上的说法,只有当你被鉴定为是脑子、或者是道德有问题的时候,才被定为是不适合掌控传媒执照。”

至于说默多克的传媒执照是否会被没收,英国议会下属的这个委员会没有权力做出决定,但是议会出台的这份报告,很有可能会被英国政府负责广播业的部门纳入考虑之中。有关部门星期二表示,目前还在“继续评估相关事实和证据”。

默多克执掌下的“新闻集团”拥有英国最大的有线电视频道、即“英国星空传播”(British Sky Broadcasting)40%的股份;“新闻集团”同时还拥有美国的“福克斯”新闻电视网。“福克斯”被认为是政治上趋于保守的一家媒体。与此同时,默多克执掌的“新闻集团”还拥有不只一家英国报刊,其中包括泰晤士报、泰晤士报周日版、以及全英国范围内,读者最多的报纸太阳报。

“新闻集团”下属成员被控通过窃听电话等方式来获取独家新闻,迫使一度是英国星期天出版的报刊中、读者最多的世界新闻停刊,而且世界新闻的几位高级主管也被迫离职。

星期二,新闻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正在“仔细地审议议会下属的这一小组委员会出台的报告,不久就将做出回应”。’新闻集团承认,已经停刊的世界新闻,在采编方面确实是出了一些问题,并且对“所有那些隐私受到侵害的人”表示道歉。

*默多克之子已经被迫离职*

默多克和他的儿子詹姆斯之前双双被迫在电视实况转播的调查程序中,公开出面作证。英国议会下属的这个调查委员会说,詹姆斯·默多克应当对那些有关窃听电话的电子邮件更加留心。詹姆斯之前一直是默多克新闻集团英国分部的负责人,但是最近几个月来的一系列事件,迫使他辞职。

英国伦敦城市大学新闻系的主任教授乔治·布罗克说,英国议会出台的这份报告、以及其他一些将要出台的调查结果,有可能会迫使老默多克、也就是全球传媒行业中最有权势的人物之一、默多克本人,从他现在的位置上退下来。

*接下来将是老默多克?*

布罗克说:“大家一直认为的一个可能的结局是,现年81岁的默多克可能从公司主管的位置上退下来。我不认为老默多克愿意这么做,但是不管他愿意不愿意,早晚得有这一天。或许正在调查中的这些丑闻愈演愈烈,迫使他不得不下台。”

眼下,针对默多克新闻集团窃听电话等其他运作方面的调查,还在由法律部门进行着。另外,英国警方同时也在展开不只一个方面的调查。针对默多克父子的不利的报告,预计还会出笼。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