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1:50 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中国屏蔽彭博社,美促中国尊重新闻自由


彭博社报导习近平的财产(彭博社网站截频)

彭博社报导习近平的财产(彭博社网站截频)

美国的彭博新闻社因为刊出有关习近平亲人在海外投资的报导,而遭到中国封锁。美国国务院官员敦促中国政府尊重新闻自由。


彭博新闻社在6月29号刊出文章“习近平的百万富翁关系揭露菁英财富”,之后彭博社的网站,还有其公司旗下杂志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的网站都遭到屏蔽。彭博社发言人泰崔培特(Ty Trippet)坦承:“我们相信,这是由于彭博新闻社星期五刊登的一则报导。”

对此,美国国务院一名不具名的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美国坚决支持在中国境内尊重言论自由以及新闻自由。我们继续敦促中国尊重国际认可的人权以及基本网络自由,包括言论自由。”

许多科技专家都称,虽然中国可能屏蔽政治以及新闻网站,但为了经济着想,不会屏蔽商业网站,不过现在被屏蔽的彭博社及商业周刊,则是以报导商业讯息为主的媒体。在2011年,提供商场专业人士交流的网站Linkedin也遭中国短暂封锁。

*裸官,拼爹,太子党*

彭博社的报导,主要是介绍了即将接任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个人生平与家庭背景,提到其亲友高达数亿美元的海外投资,但并没有提到任何非法的行为。报导披露,围绕习近平的人坐拥许多财富,包括总值3.76亿美元的投资,拥有价值17.3亿美元的稀土公司18%的间接持股,还有2千20万美元的上市科技公司控股。报导还指出,这些资产都无法直接追踪到习近平、彭丽媛或他们的女儿习明泽身上。即使如此,彭博社还是因为这篇报导遭到中国屏蔽。

华盛顿邮报报导,除了彭博社,其他与彭博社相关的关键字,也都被中国屏蔽。例如在微博上已经无法用英文查询“彭博”、“习近平”以及“太子”等字。

近年来中国裸官的情况越来越多,许多官员将亲人以及金钱都送往国外,包括薄熙来、中国高铁工程师张曙光等等。根据美国“全球金融诚信”(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的报告,从2000年到2009年之间,中国非法转移出境的金钱高达2万7000亿美元。204名的中共中央委员当中,91%的委员有直系亲属住在海外,或是已经取得外国居留权或国籍。而在127位的中纪委当中,有88%的委员有亲属移民海外。

凤凰网报导,2010年4月,中国国务院研究室、中纪委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完成的《全国地方党政部门、国家机关公职人员薪酬和家庭财产调查报告》当中披露,中国地厅级以上官员年收入是当地人均收入的8到25倍,是当地农民的25到85倍。而从1996年到2003年之间,高达2万2千亿人民币的外逃资金,流入中高级官员以及其家属在海外的帐户。

彭博社的报导说,习近平于今年3月1号在中央党校的演讲当中说,有些人参加党校是为了致富,而他认为保持党的纯洁性更加困难了。报导还说,太子党身上也彰显出中国人倚靠“关系”的文化,并且以中国俗语“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来形容。中国官员虽然也被要求申报个人以及直系亲属的收入及财产,但申报资料不向公众公开。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