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6:34 2016年12月08日星期四

泰国军政府对媒体的管控日益像中国


泰国晚间6点的“新闻联播”时段,所有的电视台都播放统一的军政府新闻

泰国晚间6点的“新闻联播”时段,所有的电视台都播放统一的军政府新闻

自从2014年泰国发生政变以来,泰国军政府加强了对媒体的管控,越来越多的境外网站被屏蔽,每晚6点所有的公共电视台变成军政府规定的统一“新闻联播”时间。更有甚者,泰国政府信息和通信技术部最近提出引入中国式“网络防火墙”。泰国网民对政府的日益收紧的媒体监管表达了强烈反对。

在中国大陆的互联网上,曾经流传着这样一则笑话:一位外国留学生跑进中国同学的宿舍,说自己的电视机坏了,换了很多频道,播出的都是同样的节目。中国同学看了一下手表,回答说:“不只是你的电视机,中国所有的电视机在这个时段都会出现同样的故障。”

笑话讽刺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闻联播时段。然而,这样的段子近来也出现在了泰国的网络世界中。每天晚间6点,泰国几乎所有的公共电视台就变成了军政府规定的统一“新闻联播”时间,而且,这一规定并不局限于新闻频道,重要官员的“重要”讲话还会覆盖包括娱乐、体育、甚至电视购物等频道。

自从2014年初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之后,军政府加强了对媒体的管控。当年5月,军队士兵曾经冲进一家电视台,勒令一台正在直播的、由几位大学政治学教授主持的时事评论节目中断直播。此后,多家电视台的类似节目遭到停播,多位时评主持人被迫辞职。同年11月,在军政府代表召集全国17家主要报纸编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军方官员要求媒体记者们“必须报道正面新闻。”

泰国军政府对于媒体的审查和自我审查要求涵盖了电视、电台、电影、报纸杂志、图书出版、社交网络、甚至视频游戏等几乎所有传媒领域。多家国际知名媒体的网站都因报道泰国王室或军政府的“负面新闻”而遭受过数天至数个月的屏蔽。2015年9月22日,《纽约时报》国际版就曾因报道泰王健康及讨论泰国君主制问题而被拒绝在泰国印刷。

已经有超过11万的境外网站被屏蔽,在由弘扬新闻自由的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评选的全球媒体自由度指数中,泰国已经从2004年的排行榜第59名跌落到2014年的第130名。

两周前,一位泰国程序员意外发现了政府信息和通讯技术部提交的一份议案,该议案试图将泰国国内互联网接通国际万维网的端口从多个减少为单一出口,以利于政府部门对网络的监管。

这条消息很快在社交网站中引发了泰国网民的抗议浪潮,政府的这项措施也被戏虐地称为“泰国网络防火墙”,暗示其作用堪比恶名昭著的“中国网络防火墙”。虽然两者在网络监控的技术上有着本质的不同,泰国也并非从中国防火墙技术中受到直接启发,但所要达到的管控效果是相同的。

仅仅几天之内,线上反对“防火墙”的请愿就获得了将近15万个签名,抗议声浪迅速升级为抗议行动,9月30日,几个在线抗议组织召集了将近13万名脸书用户向数个政府网站发动攻击,包括泰国信息和通讯技术部、国防部、以及政府官网等在内的网站被攻陷而导致瘫痪。

随后,泰国警方宣布,针对政府网站的攻击行为,有关嫌疑人将会被判处5年以下徒刑。10月9日,泰国总理巴育发表面向全国的电视讲话,表示泰国国家正面临着“严重的网络威胁”,希望全国民众“团结一致,防止动乱发生”。不过,他同时表示,关于“单一端口”的议案只是在讨论阶段,政府并未对其是否实施作出最后决定。

然而,泰国的网民们坚决要求政府无条件中止这项“泰国网络防火墙”议案的讨论,网上抗议组织向政府发出通牒,如果10月14日之前不取消这一议案,网民们将开展一波更大规模的攻击行动。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