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8:01 2016年12月03日星期六

布隆迪暴力冲突重点争夺媒体


布隆迪上周未遂政变期间,国家电台成为争夺的重点,政治暴力对官方和非官方媒体都造成伤害。

伯内沙电台正式停止波音。这家私营电台的记者说,布隆迪最近发生政变后,政府安全部队冲进来,毁坏了他们的设备。

电台节目主编马桑科说,袭击显然有政治动机。他说:“自称效忠总统的警察和军人进来捣毁了我们的设备,我们没有做错什么,只是向民众提供信息。”

私营电台“非洲共和国电台”在政变危机中被烧毁。布隆迪当局指责地方媒体支持反对总统寻求第三任期的抗议示威活动。反对派说,他寻求连任违反宪法。

布隆迪总统恩库仑齐扎今年宣布竞选第三个任期,此后几个星期国内紧张局势不断升温,直至军内反对派将领上周宣布政变,推翻总统。

政府发言人尼亚米特维指责私人电台是流产政变的同谋。他说:“他们与阴谋者串通一气,阴谋者就在他们的演播室里,他们播送政变的消息,是同伙。”

私营电台的新闻者否认参与政变。与此同时,政府派军队严密把守国营的官方媒体。美国之音记者乔斯洛说,把守布隆迪国家广播电视台的政府卫兵不准记者拍照。

美国之音获得的业余人士拍摄的视频显示,政变前几天国营媒体外的抗议示威活动,警察向抗议者开枪后,示威演变成暴力冲突。反政府军人政变后曾派兵攻打国营电台,迫使其停止播音。

布隆迪国家广播电视台(RTNB)的电视节目主管班库姆库兹说,控制广播电视是冲突各方的一个典型战略。他说:“在布隆迪这样的国家,政变者总是先去电台,向民众发信息,这是政变者典型的做法。”

布隆迪目前只有国家广播电视台一家还在广播, 其他电台都关闭了。在布隆迪,人们主要靠广播传送消息,控制电台成为争夺政权的重点之一。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