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21:16 2016年12月07日星期三

记者无国界呼吁欧盟制裁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

  • 美国之音

瑞典人权活动人士、非政府组织 “中国紧急行动工作组”的彼得•达林 (资料照片)

瑞典人权活动人士、非政府组织 “中国紧急行动工作组”的彼得•达林 (资料照片)

星期四,记者无国界组织呼吁欧盟制裁中国官媒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并谴责其公布维权人士和记者被迫“认罪”的报道行为,称其威胁到了新闻和信息自由。

中央电视台本周二播出了非政府组织 “中国紧急行动工作组”职员彼得•达林的认罪录像。在录像中,彼得承认其危害中国的国家安全,违反了中国法律。随后新华社也发布了相关内容,称彼得是因为“鼓励人们大规模反抗政府”而被捕。

彼得在今年一月初从北京机场前往泰国时被中国警方带走。

记者无国界组织亚洲部负责人本杰明·伊斯梅尔说:“我们对于这种没有信息价值的‘被迫认罪’报道的流传感到愤怒。通过故意兜售这种在胁迫之下获得的谎言,央视和新华社成为大规模的意识形态宣传武器,而不再是新闻媒体。”

伊斯梅尔还表示:“鉴于这两个机构日益增长的国际角色,比如央视合作项目越来越多,许多国际媒体也开始订阅新华社,它们对新闻自由和公众利益产生了威胁。我们呼吁欧盟立即制裁这些行为,它们是中国政府的高压系统的一部分。”

声明还指出,这种“被迫认罪”的事件在央视屡见不鲜。2014年4月23日,记者高瑜在央视视频中承认其“泄露国家机密”。2014年5月,记者向南夫出现在央视13频道,承认其“抹黑党和政府”。

在记者无国界组织发布的2015年新闻自由排行榜上,中国在180个国家中位于第176位。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