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6:00 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炎黄春秋被关闭 《南方周末》遭插手


炎黄春秋网站被关闭(网页截图)

炎黄春秋网站被关闭(网页截图)

中国敢言的改革派代表性刊物炎黄春秋的网站星期五上午被注销,无法登陆,引发外界关注。与此同时,广东省委宣传部高官据称插手《南方周末》编审,引起《南方周末》采编人员的愤怒,他们发表声明要求彻底调查。

*炎黄春秋新年获“网站关闭礼”*

2013年元旦放假三天后,炎黄春秋的网站被当局以所谓的“未备案”而关闭。

网名“上官乱”@shangguanluan4日上午10时左右首先在推特上披露了炎黄春秋网站被注销的消息:“您备案信息中的网站炎黄春秋网已被注销,该网站的备案号京ICP备08100492号-1已被收回。特此通知!”

美国之音登陆炎黄春秋网站后看到的是:“尊敬的用户:您好!感谢您选择我们的服务。您访问的网站由于未备案而被关闭。 请您尽快进行工信、公安备案,有关备案问题请联系服务商!”

*吴思:当局不解释注销网站原因*

炎黄春秋执行总编吴思对美国之音说:“我们的网络总监是在2012年12月31号凌晨接到了工信部的一个短信,短信上说‘我们炎黄春秋网的备案号已被注销。’当天白天,我们的网站又接到了一封来信网上的来信,也是用同样的话通知我们已被注销。然后我们的网络总监就上网,到登记的地方看了,的确把我们给注销了,但是网一直在运作。今天我们看到这个网已经拒绝访问了。今天上网刚刚发现的。”

吴思说,工信部的短信没有解释为什么要注销炎黄春秋的网站,而且也没有回答炎黄春秋要求他们解释注销的原因。

《炎黄春秋》创刊于1991年,社长为前新闻署长杜导正,顾问有杜润生、于光远和李锐。文章作者以中共党内元老、作家和学者为主,多刊登主张党内各项改革,以及有关中共党史敏感事件及评论文章,因观点与官方历史结论有出入,备受关注,同时也引起中南海内有些人的不悦。2009年5月和2010年10月曾短暂时间无法登陆炎黄春秋的网站,但是在被当局认为不合适的文章删掉之后,网站都得以恢复正常。

*卢跃刚:合法网站法律保护岂能被关?*

前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副主编卢跃刚说,炎黄春秋是合法的刊物和网站,当局没有理由不允许其正常运作。

“如果是不允许炎黄春秋的网站运作,显然是不合适的。炎黄春秋作为一个正式出版的刊物,每个月定期发行,是得到国家法律保证的,这是第一。第二,整个炎黄春秋的言论和文章,都是在法律的框架下来搞的,是没有理由不允许它传播的。”

*《南方周末》记者呼吁庹震辞职道歉*

另一方面,《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特刊献词据称在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直接干涉下被修改后,新闻自由和编辑自主权受到打压的《南方周末》编采人员发表声明要求彻底调查。声明说,这次事件是“严重违反新闻出版流程并造成严重事实错误的重大出版事故”。

《南方周末》30多名记者发表公开信,指出庹震部长的所作所为,是“越界之举,擅权之举,愚昧之举,多此一举”,“与执政党的利益完全背道而驰”。公开信还呼吁庹震引咎辞职,公开道歉,同时恢复10多名记者被停止使用的微博账号。

据称这次在一线编辑记者元旦在家休息,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广东省委宣传部有关人士指示改变新年献词标题,删改内容的做法,在新闻、律师界引起反弹。前《南方周末》记者李海鹏呼吁连署,要求庹震辞职。法学学者贺卫方说:“庹部长,请用文明说服我!千万不要做历史的罪人。”

*卢跃刚:习李释放善意 下面逆向操作*

卢跃刚说,新年伊始媒体界发生《炎黄春秋》网站被关闭和《南方周末》编辑自主权被剥夺的情况,令人吃惊。不过,他并不认为这是当局从整体上加紧控制媒体。

“我认为这是跟具体管理的人有关的,不是系统的反应。他们管理的方式、方法,显然与习李释放出来的改革开放的气氛是不符合的,是逆向的,或者说是反动的。我不认为是习李上台后的系统反应。而且,我认为恰恰相反。”

卢跃刚指出,习近平和李克强上台后,释放出很多善意,是个良好的开端。但是他们将引导中国走上未来什么样的发展道路,还要“听其言、观其行”。

广东省宣传部以不接受境外媒体采访为由,没有对美国之音就《南方周末》编采人员的声明和调查要求发表任何评论。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