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8:46 2016年12月08日星期四

哈佛公布有关“五毛党”研究报告

  • 美国之音

五毛人民币。中国网民有时候在他们所认为的“五毛党”的帖子后面贴出这类图片。

五毛人民币。中国网民有时候在他们所认为的“五毛党”的帖子后面贴出这类图片。

由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加里·金领导的团队日前公布一份针对中国网络水军“五毛党”的分析报告。加里·金表示这是首次对“五毛党”网络行动的实证分析研究。

《南华早报》报道说,中共雇佣“五毛党”为其唱赞歌并且攻击批评人士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不过金的团队不仅找到了中共雇佣“五毛”的证据,还发现“五毛党”的策略和之前人们猜测的有所不同。

这一团队查阅了两千多封从江西赣州一个区政府的网宣部门泄露出来的电子邮件,发现里面绝大部分内容都是当局给“五毛党”布置工作以及“五毛”的工作汇报。

据此,研究人员确认了将近四万三千八百条“五毛党”发布的消息,并且发现几乎每一条都是由政府雇员所作。这些雇员来自两百多家政府机构。以此为基础,金的团队估算中国政府每年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信息条目约为四亿八千八百万条,其中53%的信息发布在政府网站上,余下的则发布在知名的商业社交网站上。这些信息主要针对的是民众对当局的批评。

研究还发现,中国当局的策略是避免与质疑中共和政府的人争论,甚至不去讨论有争议的问题。“五毛党”主要做的就是通过赞扬国家或中共政权,或者拥护中共的革命历史分散公众的注意力。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没有发现这些信息的发布者收取额外报酬的证据,因为这些人都是政府雇员,充当网络水军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

此外,诸如《人民日报》等中国官媒开始向西方主流的社交媒体进军,并且发展迅速。据财经媒体Quartz报道,在2015年4月,《人民日报》在社交媒体“脸书”上的关注人数是300万,十二个月之后,这一数字猛增至1800万。

然而,这看上去风光的数字背后却似乎有些蹊跷。英国著名报纸《金融时报》在脸书上的关注者只有290多万,《每日电讯报》的关注者约为327万,《卫报》约为576万。这三大世界知名媒体的关注者人数总和约为1200万,远远低于《人民日报》的关注人数。在美国久负盛名的《纽约时报》在脸书上的关注人数也不过约1120万。作为一家以中文为主的媒体,《人民日报》如何在短短一年时间疯狂“圈粉”,将“粉丝”人数扩大了约6倍?

据Quartz报道,《人民日报》的脸书关注者绝大部分来自那些以经营“点击农场”而臭名昭著的国家。公司可以在这些国家购买脸书“点赞”和“转贴”数量。比如《人民日报》的“粉丝”中有120万来自缅甸。而缅甸全国只有710万脸书用户,而且英语并不是缅甸的官方语言。

此外,《人民日报》排名前十的“影响力人士”或吸引最多人数阅览其脸书更新的“粉丝”在最近一周似乎也并不活跃。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