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6:52 2016年12月08日星期四

中国否认纽时记者是“被迫离境”

  • 美国之音

2010年,时任路透社记者的储百亮(中)和时任美国之音记者的何宗安(右)与中国外交部官员马朝旭交谈。(美国之音张楠拍摄)

2010年,时任路透社记者的储百亮(中)和时任美国之音记者的何宗安(右)与中国外交部官员马朝旭交谈。(美国之音张楠拍摄)

中国表示仍在考虑《纽约时报》记者驻华记者储百亮(Chris Buckley)的签证申请。《纽约时报》说,由于身份审批的拖延,储百亮被迫离境。

《纽约时报》说,虽然多次提出要求,但当局到年底仍拒绝向储百亮发放签证,长年在中国做记者的储百亮“被迫离开中国大陆”。

星期四,中国外交部否认这一指称。外交部否认他的签证被拒,并坚持说,有关储百亮被驱逐的说法不确实,但外交部没有进一步说明。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星期四说,该协会对储百亮被迫离境表示“强烈遗憾”,并说,中国政府缺乏清晰的解释,这“不可避免地引起怀疑”,让人觉得这是《纽约时报》因为有关中国事务的报道而受到惩罚。

2012年10月,在《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详细披露了据称是总理温家宝家人的巨额财富后,中国当局封锁了该报的中英文网站。

虽然中国境内涉及腐败问题的新闻报道越来越常见,但政府对有关最高层领导人的腐败指称总是做出紧张的反应。

中国对外国新闻机构和记者施加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很多观察人士说,这是企图遏制批评性的报道。

就在几个月前,中国曾对彭博通讯社做出类似反应。当时,彭博社发表了一篇有关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旁系亲属积敛巨财的调查报道。

2012年5月,半岛电视台记者陈嘉韵(Melissa Chan)在中国拒绝延长她的记者证后被迫离境。驻华外国记者协会说,中国政府没有正式解释为什么不延长陈嘉韵的签证。半岛电视台报道了中国的法外拘留中心(“黑监狱”)问题。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说,和往年一样,过去一年来,在中国的国际新闻机构和外籍记者在核发记者证和签证问题上经常遇到拖延和警告,甚至连担任或参选驻华外国记者协会董事都会引起当局不满。中国外交部把这一外国记者俱乐部团体视为非法组织。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