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2:45 2016年12月08日星期四

中国阿里巴巴收购港报加剧内容审查担忧


阿里巴巴创始人和掌门人马云(资料照片)

阿里巴巴创始人和掌门人马云(资料照片)

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本月宣布收购香港主要英文报纸《南华早报》。这份报纸以深入报道中国大陆媒体避免的话题而著称。阿里巴巴高管说,这一举措是为了改善中国的形象,纠正西方媒体的所谓偏见。不过,阿里收购《南早》让人们更加担心中国将窒息香港的新闻自由。

阿里巴巴宣布收购南华早报集团的传媒资产,包括香港最有影响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

在香港传媒界,人们担心,这家报纸乃至整个香港媒体可能会受到更多的内容审查。

担心失去编辑自主权

中文网站《香港独立媒体》(inmediahk.net)的共同创始人林霭云(Oiwan Lam)说:“阿里巴巴收购了南早,香港当地人当然担心或害怕报纸性质会发生变化。”

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主席马云保证说,他不会审查报道内容,会保留报纸的编辑自主。

不过,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说,西方人对中国的误解也给阿里巴巴带来了负面看法,《南华早报》有独特的地位,可以让人更好地了解中国,“有益于大家了解中国的,也有益于大家了解阿里巴巴”。

《南华早报》拥有112年的历史,印刷版发行量目前为10万份。

香港大学中国传媒研究计划的研究员班志远(David Bandurski)说,《南华早报》很难把自己跟阿里巴巴的商业利益和中国中央政府的政治关注切割开来。

他说:“大陆商业利益的那种地心引力在过去十年来真的是很强大。所以我认为,香港的现实就是,很多中文报纸,甚至也包括收购前的英文《南华早报》,出于他们的商业利益或压力,一直在谨小慎微地考虑应该报道什么。”

阿里巴巴以2亿2千6百万美元收购南早集团,这将缓解《南早》的经济压力。这份报纸印刷版的发行量和利润增长率近年来不断走下坡路。

独立媒体看到机会

那些对母公司阿里巴巴不会干预报纸编辑自主持怀疑态度的人士说,这起收购实际上有可能给那些坚持财政自主的传媒公司创造机会。

汤姆·格伦迪(Tom Grundy)今年早些时候创办了《香港自由新闻》(Hong Kong Free Press)。他说,他的网站的非营利模式确保了编辑自主。

他说:“我们是非营利的,我们挣的每一分钱都返回公司。没有股东会来收购我们。我们也不明显依赖任何单一收入来源。我们正在慢慢地把收入来源多样化,这样我们就不用明显地依赖某个特定来源,比如广告。”

虽然这类资金安排方式可以让这样的网站更有底气宣称自己有编辑自主权,不过,很多这类媒体缺乏雄厚的资金,很难进行深入报道。

就目前而言,很多在香港的人士指出,即使不从最坏里说,南早被收购至少再次反映出中国大陆对香港持久不懈、渐渐深入的影响,而很多香港人长期以来都对北京的意图充满怀疑。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