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6:24 2016年12月09日星期五

中国官媒轮番指责VOA鼓励藏人自焚


当地民众提供的照片显示,青海黄南州当局焚毁从藏民店铺和住宅查抄的卫星电视接收器。(2013年1月9日)

当地民众提供的照片显示,青海黄南州当局焚毁从藏民店铺和住宅查抄的卫星电视接收器。(2013年1月9日)

中国官方媒体最近加大火力,轮番指责美国之音(VOA)鼓励甚至策划藏人自焚。美国之音再次发表声明,对这些指责予以否认,并表示会本着新闻报道的专业精神继续真实、客观和全面地报道相关事件。

中国官方的中央电视台2月28日(星期四)在《今日关注》栏目里播出了专题片《黄南州自焚事件的背后》,用了大量篇幅指责美国之音炒作藏人自焚事件并鼓励藏人自焚。CCTV同时在英、法、日、西等外语频道播出此片。

过去一年来,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发生了一系列藏人自焚抗议事件,被人们称为自焚重灾区。当局在当地抓捕了至少几十名藏人,指控他们散布自焚消息、怂恿其他人自焚,并以杀人罪对他们提出指控。

当地民众提供图片显示青海当局一张宣传画用汉语和藏语警告支持自焚者自首,否则将予以严惩。

当地民众提供图片显示青海当局一张宣传画用汉语和藏语警告支持自焚者自首,否则将予以严惩。

在中央电视台的专题片中,一名叫久美丹增的被告在节目中说,他跟另一名藏人金巴去年11月7日晚上观看了当晚美国之音的藏语节目,包括当地发生多起自焚事件的消息。他说,看完美国之音节目后的第二天金巴在同仁县热贡文化广场自焚身亡。

央视还在节目中采用了美国之音藏语电视节目中一个西藏流亡政府领导人出席祈祷会的画面。美国之音为这个画面配置的藏语字幕是“为西藏献身者的祈福会”,但是中国央视为这段藏语配置的汉语翻译是“向为西藏事业牺牲生命的人们祈福”,试图以此证明美国之音支持或同情自焚者。

在中央电视台的这部片子星期四晚上开播前,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专门发布消息预告节目的播出,称中央电视台播出这集专题片是为了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发生自焚事件的真相。中国其它官方报刊和网站其后纷纷刊载了新华社发出的通稿。

一天前也就是2月27日,新华社报道,甘肃省警方破获了由境外组织策划和煽动的自焚杀人案,并称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接到了包括一名所谓美国之音安多藏语播音员在内的境外人员的自焚指令。该报道没有说明这一指控消息来自何处。美国之音藏语部表示,该部门既没有安多藏语广播,也不存在新华社所指称的人。

美国之音星期四发表声明,称“密切关注中国中央电视台和其他中国官方媒体对美国之音及其有关中国藏区自焚的报道连续发表不实和诋毁美国之音的消息”,并敦促中国媒体遵循普世新闻标准,停止发表那些它们自己也清楚并不属实的报道。声明还重申美国之音台长大卫·恩索尔稍早前的讲话,“我们的确报道这些悲剧事件,我们不鼓励自焚。”

美国之音记者分别向新华社及甘肃警方询问有关美国之音指控的根据,均未获得回答。

活动人士在台北一次集会中抬着假的棺木,悼念自焚的藏人(资料照片)

活动人士在台北一次集会中抬着假的棺木,悼念自焚的藏人(资料照片)

今年2月初,中国中央电视台播出纪录片,指责西藏流亡团体煽动和策划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发生的自焚事件。节目中一位自焚幸存者称他在观看美国之音的新闻广播后自焚。这部片子还在没有提到任何消息来源或者证据的情况下指责美国之音按照达赖喇嘛的指示使用密码来给藏区的人发送指令。之后,美国之音发表声明,称中国官方媒体的有关报道荒谬,要求它们收回有关报道。

美国之音藏语部主任洛桑嘉措3月1日(星期五)在回应中国央视有关报道时表示,指责美国之音炒作和鼓励藏人自焚事件是毫无根据的。他说,中国当局不愿意看到任何有关藏人自焚的新闻报道,美国之音藏语部不会把这些藏人自焚者称为英雄,而会本着新闻报道的专业精神继续真实、客观和全面报道这类不幸事件。

自从2009年以来,中国境内和境外藏区发生了100多起藏人自焚事件,包括美国之音、美联社和路透社在内的国际新闻机构报道了这些事件。国际人权团体要求中国政府采取措施,处理导致藏人自焚的根源问题。联合国和欧盟以及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等国家的政府都发表过声明,批评北京的政策加剧了藏人的不幸遭遇。

中国政府拒绝外界的批评,坚称政府一直致力于藏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