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4:26 2016年12月08日星期四

港明报换六四头条引发自我审查风波


明报员工发起“搁笔1小时行动”表达抗议(明报职工协会Facebook图片)

明报员工发起“搁笔1小时行动”表达抗议(明报职工协会Facebook图片)

香港明报总编钟天祥推翻编辑部高层集体决定,更换2月2日“六四密件”头条报道的事件,星期四持续发酵。在钟天祥2月4日凌晨发表声明,并于当天与员工会面试图解释之后,钟天祥又被指抽掉原定5号发表的批评他本人做法的专栏文章。

明报总编钟天祥涉嫌“自我审查”的风波引发各界广泛关注。明报职工协会2号发表《钟天祥突改六四密件头条令人愤怒》的声明,向外界踢爆事件原委。声明说,当天头条原定为“加国密件记录学生目击六四开枪”,是有关加拿大图书及档案馆一批解密外交电文描述1989年六四事件一些细节的报道。而钟天祥却决定把头条改为“阿里巴巴10亿助港青创业”。

明报员工发起“搁笔1小时行动”表达抗议(明报职工协会Facebook图片)

明报员工发起“搁笔1小时行动”表达抗议(明报职工协会Facebook图片)

声明透露,六四头条一稿筹备多日,休假的钟天祥1号返回报社,并出席当天编辑会议,商议见报头条。编辑部高层决定以“六四密件”为头条,钟本人并未提出异议。不过,深夜近11时,钟天祥突然要求换头条,多名编辑争取保留,但不获接纳。

声明强调,前任总编对新闻编排有异,都会在编采会上提出,即使深宵换头条,也会与同事商讨及解说,在互信下更改。但钟天祥未提异议,又无合理解释,只会加深员工对其不信任,也表明他不尊重集体商议机制。

声明说,钟天祥上任总编辑时已令员工协会不安,此次突改头条的举动更令人愤怒,对他漠视编辑部集体决定表示极度不满。

之后,香港记者协会2号也发表声明,对钟天祥突然改掉加拿大有关“六四密件”的头条报道表示关注,认为钟天祥以总编辑之权力,单方面推翻编辑部集体决定,做法偏离既有机制。记协去年曾就明报撤换总编辑表达关注,担心报纸会越来越自我审查。

此外,约80位穿黑衣的明报员工,3号晚在报社外发起“搁笔1小时行动”,抗议钟天祥强行更改周一头条。员工手持有关“六四密件”的版面,并张贴在报社大楼外墙上。抗议员工还举起手上的笔约1分钟,然后逐一将笔放在地上。

一直回避的钟天祥4号凌晨才在明报网站上发表声明,强调总编辑有权力及责任调动版面,称更换头条是按新闻逻辑决定行使权力,而有关“六四密件”的报道并无任何修改,原文显著位置刊出。

据报道,钟天祥当天下午与编辑部员工会面约一个小时,自辩称“六四密件”报道没有中国外交部回应,未能做到不偏不倚,并认为有关阿里巴巴的新闻重要。事实是,“六四密件”报道已表明中国外交部在截稿前未回应。

报道说,钟天祥会上反问员工报道放在头条或二条,读者会分辨得出来吗?不过,在编采人员反问若头条二条无异,为何要做调动后,钟天祥无言以对。

明报职工协会4日晚再发声明表示,不少人反映,会面未能释除对钟天祥处理敏感议题时可能“自我审查”的疑虑。声明强烈呼吁钟天祥认真面对员工及社会大众的关注,停止做损害明报公信力的行为、停止伤害明报。

据报道,多个港媒近日联络钟天祥,不过他都重复表示对事件不予置评。

香港时事评论员何亮亮星期四在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这次事件反映了香港媒体目前所处的一个困境。

他说:“这件事情很明显地反映出香港媒体一个特色吧,也可以说是一个困境,就是媒体老板和媒体员工之间的政治取向不同。这个情况在香港不是一个个案,特别是香港的几家主要平面媒体可能都有类似的情况,甚至电子媒体可能也有这种情况。所以,我觉得,这个案子发生在香港也是不可避免,这是香港媒体的特色所决定的。”

另外,为明报写专栏的社运人士陈景辉4日在脸书上透露,原定星期四发表的他批评钟天祥更换六四头条的专栏文章被抽掉,原因是被告知“同一个钟天祥认为我对他作人身攻击”。

两年半前开始为明报写专栏的陈景辉表示,这是他首次被抽稿。他称,被抽稿前,观点版编辑没有提出有人身攻击问题,两年半来,如编辑对文章有意见,会直接说出,他也乐于聆听和调整,而钟天祥如不同意其言论,大可回应。

陈景辉并登载被抽起的文章,批评钟天祥以个人权力凌驾新闻公器、破坏明报公信力、扭曲舆论,篡改港人声音等。

不过,据最新消息,陈景辉5日表示,收到明报方面来电通知,他原本星期四的专栏,临时改为星期五刊登,届时总编辑钟天祥会回应他的文章。

钟天祥曾任新加坡官方联合早报国际新闻主管和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总编辑。一些报道称他与香港明报的东主张晓卿关系密切,并质疑他观点或亲中。明报去年1月宣布将原总编辑刘进图调职,3月委任钟天祥出任首席执行总编辑,曾引发外界不安和关注。去年10月,兼任总编辑的张健波退休离职,钟天祥出任代总编辑,今年元旦正式接任总编辑。

担任凤凰卫视言论部副总监的何亮亮表示,作为总编辑的钟天祥在处理包括这次与中国有关的敏感政治新闻时,首先考虑的可能是老板的利益。

他说:“明报老板张晓卿对中国政府的态度是比较友好的。钟天祥他这个判断可能是有几个方面的,但是我觉得他首先考虑的恐怕还是老板本人的立场。当然也会考虑到他认为的报纸的定位。很明显的,和明报的这些员工,编辑和记者之间是有分歧的。但这个分歧会不会激烈到形成一种冲突,这个还有待观察。”

明报职工协会在2月2日的声明中表示,钟天祥去年上任首席执行总编辑第一天,对应否平反六四态度回避,至于六四新闻能否上头条,他当时回应要视乎新闻价值。当编辑部集体商议后认为,2月2日最具新闻价值的报道是“六四密件”,应该刊登头版头条后,却被钟先生一意孤行贬为内版报道。

声明还说,六四新闻是政治敏感议题,记者处理时力求持平客观。惟钟天祥与众不同的新闻判断令人疑惑,到底改头条背后有何判断?有没有受外界影响?声明要求钟天祥要向同事详细交代,并促请他尊重明报集体议决的既有传统。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