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2:49 2016年12月09日星期五

何清涟: 温家财富故事引发的两大看点


编者按:这是何清涟为美国之音撰写的评论文章。这篇特约评论不代表美国之音的观点。转载者请注明来自美国之音或者VOA。

就在中共十八大行将“胜利召开”之时,《纽约时报》10月26日那篇“总理家人隐秘的财富”,为这场本来就艰辛的胜利蒙上了一层阴影。

本来,中国人一直表现得对腐败深恶痛绝,一讲起权贵敛财,似乎都痛恨莫名。每有外媒发表高官贪腐内幕,能看到消息的国人竞相传播。但这次纽约时报这篇报道引起的反应却有些不同。

第一个看点是,不少中国人关注的不是温家财富的真实情况,而是与腐败无关的政治正确。也因此,在一些中国人与一些华文媒体眼里,《纽约时报》成了造谣者,成了被周永康与薄熙来利用的工具。某家中文网站干脆将这篇报道的记者张大卫(David Barboza,美国人)硬给说成是曾经高调吹捧薄熙来“唱红打黑”的《芝加哥华语论坛报》社长张大卫(华人),认为这是他策划的阴谋,经另一家中文网阿波罗拆穿后又赶紧撤下。某位台湾教授也来凑热闹,认为温主张改革,绝对不会腐败。

国内的网友有关此的说法更是五花八门,有人说,温总理可能不知道他家人的所作所为,他长相儒雅、谈吐温文,主张改革,就不谈了吧;还有人干脆说纽约时报记者拿了高额佣金,给人当枪手;还有人一口咬定,不曝光其他人,如薄家,只针对温家,非常不公正。@ericzhun 说:“在中国权贵亲属利用其亲人的影响力谋私利,基本上是常态。为何独独攻击在党内高层唯一具有些普世价值和政治良心的温家宝呢? 显然散布消息者别有用心,想阻挡温企图政治体制改革的尝试。”

——以上,就是这几天我在网络浏览及推特交流过程的部分经历。

这些中国网友的反应,说明他们需要政治镇痛剂。至于真实是什么,他们不感兴趣。确实,温家宝与别的中国领导人不同。十年来,每逢灾难发生,温家宝作为国务院总理,总是出现在灾难现场,用眼泪与温言软语安抚了中国人那被冻得冰冷的心。中国人从1976年在十里长街上送走了“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之后,再也未遇到一位表现得如此“亲民”的总理,人们愿意接受他自我塑造的亲民与清廉形象,激烈地排斥与这一形象不符的任何信息,哪怕这些信息是完全真实的。

这些反应表明,“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在中国人当中是种稀缺品质。不少中国人将制造了种种国家罪错、夺命无数的毛泽东视为“大救星”,也是出于同样心理,即他们需要毛做一个拯万民于水火的偶像存在,真正的毛是个什么人,做过什么事,他们不感兴趣。

我不能判断这种犬儒心态的中国人占中国人的比例有多少,但我知道只要中国人当中有一半这样的人,中国离现代民主政治的距离就非常遥远。如果腐败也因人而异按政治正确来划分,与中共用腐败做为权力斗争工具本质相同,那种逻辑就是:是我同类,腐败有理;非我族类,腐败当诛。由这样的人民与政府构成的社会,能成为一个健康社会吗?

第二个看点则是“温家人”对《纽时》文章的反应。

其实,温家财富不是第一次被曝光。《21世纪经济报道》曾于2004年6月发表“平安保险间接大股东‘傀儡富豪’郑建源调查”一文,人们根据该文末尾一段话猜测郑建源的幕后老板就是温云松。从那以后,各种传闻如影随形般地尾随这位贵公子。路透社2010年1月25日发自香港的一条消息披露温公子的新天域公司,英国《金融时报》于3月10日发布China: To the money born ——中文译名为“生而为钱的中国太子党”(又名“中国私募业的‘红色贵族’”)。温夫人张培莉经营珠宝业更是港媒时不时翻炒的冷饭。

《纽时》这篇文章新曝光的料主要是两点,一是温太夫人杨志云在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持有的股份在2007年价值1.2亿美元(约合7.6亿元人民币);二是温相弟弟温家宏及其妻弟张剑鸣等人拥有数量不菲的财富——经过计算,温家族成员总共拥有27亿美元财富。

27亿美元与传说中的中国高官家族财富达到规模数百亿的距离很大,但与《中国新闻周刊》公布的谷开来姐姐的1.26亿美元、彭博社公布的习近平姐姐家的3.8亿美元相比较,就是个相当大的数目了。尽管中国外交部已经谴责《纽时》报道是抹黑,但人们认为,爱惜羽毛的温总理不会任人这样诬蔑,一定会好好掰扯掰扯这事。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先生就希望温家宝能够出面说明一下,财产规模究竟多大,是否合法。

温相果然不负众望,两名中国律师代表“温家宝家人”发表声明,反驳《纽时》有关温家秘密财产的报道,要点是:《纽约时报》中提及的所谓温家宝家人的“秘密资产”并不存在。温的直系亲属从事的都是合法商业活动;温母除了符合规定的工资和退休金外,没有任何收入或产业。这份律师声明的中文版本广为流传,并且允许放在国内论坛如凯迪网上,引来数万网友竞洒一掬同情之泪,谴责别有用心的薄党与《纽时》等甘愿当枪使,重新占领了道德高地。温相及其家人如果到凯迪潜水,一定会觉得民气可用,民心可恃。经此番掰扯之后,获得心理平衡,继续做“人民的好总理”。

有趣的是,这份律师声明,无论中文本还是英文本,均未送达《纽约时报》。《纽时》是从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上看到的。于是《纽时》于10月28日发表了一篇Chinese Premier’s Family Disputes Article on Riches,文章声明,有关温家宝家族财富的报道内容准确,并表示《纽约时报》手上有公司注册材料的复印本,上面注明温母2007年持有约1.2亿元平安公司股票,复印本上有其本人签署和身份证号码——更有趣的是,不知哪位热心网友将温太夫人身份证复印件及有关股权证明复印件上传至网上,让众网友一饱眼福。

对那些痛骂《纽时》别有居心的国内同胞,我想说一句:曾有许多外媒为了进入中国市场而向北京叩头,默多克与德国之声张丹红事件都是典型事例。《纽时》为了报道这条消息,牺牲了市场与巨大的广告收益。中国媒体做不到的事情——扒权贵的粪,《纽时》代中国人做了,我们中国人应该感谢《纽约时报》坚持媒体的价值理念。

对于温相,我也想安慰一下。《纽时》的报道不会引起十八大人事变动,更不会影响您退休后的政治声誉。理由:一、您的诸位政治局常委同僚们对自家事情再清楚不过,大家彼此彼此,是五十步与一百步的关系,是27亿美元与72亿美元的关系,保护您就是保大家;二、您已采用“法律手段”,不,是律师声明澄清自己从未为亲属谋利,家人经商的收入是“合法”的,党一定会接受这种“澄清”;三、在国内,您没损失什么,因为贵党封网有效。您心情不好时,多到凯迪网等论坛上潜水,就知道人民还是了解您、信任您的。将来万一再到国外访问,筛选一下记者,别让那些别有用心的外国记者到会,就会万事和谐。这种事情,如果发生在美国,那确实不得了,比如当年《纽时》就将本国的总统尼克松弄得灰头土脸地下台。但这是在中国,一篇美国媒体报道也就当风儿轻轻吹过,连老百姓都没当回事,您不照样还是“人民的好总理”吗?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