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8:07 2016年12月09日星期五

彭博社停职中国调查报道记者引发关注


香港媒体报道彭博通讯社叫停有关中国调查报道(美国之音拍摄)

香港媒体报道彭博通讯社叫停有关中国调查报道(美国之音拍摄)

据报道,美国彭博通讯社一名驻香港的获奖记者,因被怀疑可能向外界曝光该社叫停两篇有关中共高层家族与商界密切关系调查报道的消息而遭停职。一周前,彭博通讯社陷入涉嫌自我审查,公司高层因担心遭北京报复、损害在中国的利益而叫停报道的丑闻,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美国纽约邮报11月15日晚率先报道说,接获彭博通讯社员工报料,该社驻香港资深记者傅才德(Michael Fortsthye),被认定是对外披露该社几位驻港记者有关中国官商关系调查报道被搁置的员工,上周四被下令停薪留职,被逐出香港办公室,稍后可能被解雇。

随后,英国金融时报11月17日也证实,彭博社记者傅才德自周二起被停职。报道说,与调查报道有关的4名在香港记者中至少有3人星期二被叫去开会,并参加与彭博社在纽约的律师的电话会议。报道还说,会后,傅才德没有返回办公桌。

整个事件起源于纽约时报11月9日的一条头版消息。报道援引彭博通讯社驻香港职员的消息说,彭博新闻共同创办人、总编辑温克勒10月底阻止发表有关一些中共政治局现任和前任常委的家人与中国一名富商秘密财金关系的报道;而11月初,再喊停一篇有关中国某高官子女获外国银行聘用的报道。

报道说,彭博总编温克勒解释说,叫停报道是为了防止引发中国当局惩罚, “被踢出中国”,是仿效纳粹德国时代外国媒体在德国的生存之策。温克勒否认永远禁止这两篇报道发表。

随后,金融时报11月11日报道说,彭博通讯社涉嫌“自阉”的调查报道的关键人物是中国首富、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披露的中共高层包括习近平的家族,主要是习近平的两位姐姐齐桥桥和齐安安两家的亿万财富。

据报道,自一年多前发表一些包括习近平在内的中国多名领导人的家人聚敛巨额财富的报道后,彭博通讯社遭到中国当局的报复,去年至今,记者的驻华申请被驳回,而彭博最盈利的金融咨询终端机租赁业务也遭受打击,多家中国企业被勒令不准向彭博定购相关服务。

不过,中国独立评论人士、前经济学周报副主编高瑜星期一对美国之音表示,新闻自由在西方社会是崇高的原则,不容侵犯;面对中国政府对新闻自由的遏制和打压,彭博通讯社在重大经济利益和新闻自由的抉择中,选择了自我审查、损害新闻自由原则的做法,是一件耻辱的事情,有损于彭博通讯社的声誉。

高瑜说:“中国限制世界媒体的自由报道,这个是不奇怪的。奇怪的是,作为一个美国的媒体,屈服于经济利益,放弃了新闻自由的原则,我觉得也是一种耻辱。我对彭博社的做法,尤其对他们自己的记者停职,这是非常不光彩的。”

另外据报道,纽约市市长、亿万富翁布隆伯格近日被媒体追问此事时表示,他拥有的彭博社绝无自我审查。而彭博通讯社对其香港记者被停职的报道也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有迹象显示,中国当局近来加强了针对外媒在中国市场的管制。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11月15日报道,路透社和华尔街日报的中文网站在中国大陆被封堵。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