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3:26 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中纪委行政警告处分环球时报总编辑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接受美国之音VOA卫视采访(2015年视频截图)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接受美国之音VOA卫视采访(2015年视频截图)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1月28日登载《人民日报编委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引发外界广泛关注的是查处环球时报社未经审批擅自前往波兰公款旅游问题,点名批评总编辑胡锡进,给予行政警告处分,责令其与副总编辑向中纪委驻社纪检组作书面检查,并分别向报社计财部退回两人应承担的有关费用。


这次被中国媒体普遍转载的中纪委官网通报,证实了去年9月网络传出的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被中央巡视组查出“未经审批擅自去波兰公款旅游”而受到警告处分的消息。胡锡进等人“擅自公款旅游”的问题由中央巡视组发现。据报道,中央第四巡视组去年6月底至8月底对人民日报社进行了专项巡视,并于10月向人民日报编委会反馈了巡视意见。

中央巡视组巡视刚结束不久,前央视制片人王青雷9月26日在微博上发了一则图文消息,爆出胡锡进“公款旅游”的丑闻。图片上“人民日报编委会关于给予胡锡进同志警告处分的决定”的文件影印称:“经调查,2013年6月,环球时报社与德国罗伯特.博世基金会在德国柏林共同举办第四届‘中德媒体论坛’。论坛活动结束后,在未经报批的情况下,擅自变更路线,组织嘉宾到波兰活动3天,并报销相关费用”。

王青雷曾任央视《新闻1+1》主编和新闻节目《24小时》的制片人,2013年11月因在微博中批评央视处理网络大V薛蛮子案件而被央视开除。王青雷在微博中说:“胡锡进,这是你讲的‘适度腐败’?你的老东家可不这么看啊!美国思想家、《独立宣言》思想奠基人之一的托马斯.潘恩说:‘一个人如果极力宣扬他自己都不相信的东西,那他就是做好了干任何坏事的准备。’我特别想知道,你到底准备干多少坏事?因为你嘴里宣扬的都是谎言。”。

人民日报社处分胡锡进的决定书(王青雷微博图片)

人民日报社处分胡锡进的决定书(王青雷微博图片)

胡锡进主编的环球时报2012年5月发表《反腐败是中国社会发展的攻坚战》的社评,称“腐败在任何国家都无法‘根治’,关键要控制到民众允许的程度”。此文发表后,舆论哗然,纷纷谴责环球时报为中共官场腐败辩护。一些网站以《要允许中国适度腐败 民众应理解》作为标题转载报导。

前中国青年报冰点杂志主编、资深媒体人李大同星期四对美国之音表示,包括胡锡进在内的许多体制内的人都是两面人,表面一套,实际一套,是体制造成那么多官员不同程度地贪腐。

他说:“中国的官场都是这样,都是两面人。台上一种面孔,台下一种面孔,都是一丘之貉。从周永康开始,从常委开始,政治局委员,都是一回事儿。这个体制烂了,好人也会变烂。本来他没这么坏,到了这个体制里来,他要不坏就没法儿呆住。在一个好的体制里,坏人也坏不到哪去,整个体制在控制着你。”

胡锡进涉及丑闻被中纪委网站点名再度引发网民热议。有网民借用环球时报惯用的措,说胡锡进“因私报公款彰显了中国国库殷实”、“适度贪腐不被一棍子打死是一种理性治理”;“要允许中国适度腐败,民众应理解”等。

还有网友说:“天大的笑话,天天歌功颂德公款旅个游还通报我”;“黑人家,那是工作,去旅游,那是生活”;“尼玛不旅游怎么能称环球”;“擅自与非擅自公款旅游的区别?”

胡锡进以笔名“单仁平”经常发表为官方立场辩护,但他的评论经常引发争议。有分析表示,环球时报登载的一些评论和文章,有时在很大程度上不打自招,帮倒忙,胡添乱。

编辑部设在北京、近年转向亲北京的海外多维网星期四发文称,作为最高党报人民日报的子报,环球时报以及总编辑胡锡进的言论虽然不代表中央,但因其在敏感问题上的发声,以及所充满的民族主义色彩,总能在舆论场引发轩然大波。

多维的文章还说,轰动一时的香港铜锣湾书商李波失踪后,环球时报发社评,间接承认可以有法不依,指大陆的“强力部门”可以“规避法律”,让被调查者配合。香港有媒体发文《从环球时报社论看中共对李波案的取态》,直接将该报声音与中共政策挂钩。文章分析说,胡锡进“擅自公款旅游”这一原本很小的事情,被中纪委单拎出来昭告天下,或许意味着整风运动的触角已经延伸到了媒体圈。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