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20:39 2016年12月08日星期四

国际记联批评中国打压媒体 北京说“纯系谣言”


《经济观察报》网站8月7日截频

《经济观察报》网站8月7日截频

国际记者权益组织发布新闻稿,批评中国处理《经济观察报》,打压新闻自由。有观察人士说,该报北京记者站已被北京执法部门摘牌。不过,相关部门说,没有发生此事,这种说法纯属谣言。

国际记者联合会星期二的新闻稿说,北京政府有关部门因《经济观察报》记者调查报道北京隐瞒“7.21”雨灾真实死亡人数而对报社进行查处。国际记联引用《经济观察报》一位记者的话说:“人们普遍相信,查处该报是北京政府的政治报复行为。”这位记者还告诉国际记联,查处报社明显是因为该报记者披露了北京市政府企图瞒报“7.21”大雨的死亡人数。

*观察人士:报社已被摘牌*

一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知情人8月7日对美国之音证实:“经济观察报报社北京记者站的牌子被北京文化局执法大队人员摘走,但报社大门没有贴封条,还没到查禁报馆的那一步。”

他说,报社目前还在正常运转,下期报纸读者应该还能看到。这位知情人分析,《经济观察报》北京记者站受到查处是因为该报社记者深度报道北京“7.21”雨灾,因此受到恐吓,让报社今后老实一点儿。

*因异地办报 报纸被没收 *

据国际记联新闻稿,北京市文化局8月6日查禁《经济观察报》,公开理由是“异地办报”,因此属于非法出版物。北京执法部门据报从8月4日开始就没收了北京所有报摊的《经济观察报》。

该消息人士说,他注意到经济观察报网站读者评论的情况,近几天的评论人数明显减少,应该是读者没有看到那一期的内容。经济观察报是周报。

这位业内人士说,《经济观察报》关于北京雨灾的深度报道内容完全属实,北京有关部门毫无理由正面阻止报社披露实情,就使出了指责该报异地办报,非法出版的招术。

据百度百科,《经济观察报》2001年4月创刊,主管单位是山东三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百度百科显示的报社地址在,北京东城区安德路47号院。百度百科把该报归属中国三大经济类报纸。

《经济观察报》注册地在山东,报社属山东省委宣传部和山东新闻出版局负责。中共宣传部门一般不许异地办报。据中国新闻出版署规定,报社办公场所应该与主管部门、主办单位同在一地。

不过知情人说,因为体制的原因,北京的刊号少,而经济类的报刊如果要靠近北京的消息源,比如,部委、大公司等,就必须要在北京发消息。办法是在外地注册刊号,然后主要的人马都在北京这个主要的文化市场。他说,经济观察报社至少三分之二的员工、记者都在北京办公。这位知情人说,现在中国市场好的刊物几乎都是异地办报。

*‘7.21’雨灾深度报道遭删除*

有网友将《经济观察报》记者采写的北京雨灾深度报道内容发到了推特。有一段写了房山区十渡镇被洪水冲走却没有被列入官方名单上的马海龙、侯建、杨晗三人的情况。北京官方最新的雨灾死亡人数是79人。中国各网站微博有关经济观察报被查和该报北京雨灾深度报道的帖子全部被删除。

*国际记联:促温家宝彻查最新打压媒体事件*

国际记联的新闻稿称,中国政府使用选择性处罚方式向媒体施压,令人失望。该组织呼吁温家宝总理调查最新打压媒体的事件,同时呼吁中国文化管理部门无条件解除对北京一些出版物以所谓“异地出版物”为名的打压。

*官方‘辟谣’*

另一方面,北京政府新闻办公室新浪官方微博8月7日对《经济观察报》因报道北京暴雨调查被北京市文化局查封的消息做出回应:经查实,北京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没有查封过《经济观察报》,更没有收走其任何一张报纸。

《经济观察报》在腾讯网官方微博同一天也发布消息敬告各位网友:经济观察报运转如常;有关报社被查封的消息纯系谣言。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