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0:13 2016年12月04日星期日

国际新闻组织关注中国媒体“人事变动”


敢言的《东方早报》被整肃 (《东方早报》网络版截图)

敢言的《东方早报》被整肃 (《东方早报》网络版截图)

世界最大记者组织《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IFJ)》7月18日发表声明,对中国当局撤换两家报社领导等人事变动表示关注。国际记联敦促两家报社管理层重新考虑其决定。

*国际记联:两报社开人迫于政治压力*

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这个国际记者组织发表声明说,广东《新快报》和上海《东方早报》撤换社长、总编等资深记者显然是对政治压力作出的反应。

上海东方早报据报7月17日将社长陆炎调离早报,到同一报业集团的一家出版社任职,同时停止该报副总编孙鉴的职务。此前一天,广东新快报总编陆扶民被撤职。

*快报、早报犯大忌*

东方早报被认为是上海最敢言的体制内报刊,而新快报则以发表深度调查报告见长,内容大都是中国国内的所谓负面消息,包括天津蓟县大火、四川什邡官民冲突等。

上述两家报社没有说明人事变动的原因,但是中国媒体界人士普遍认为,两家报社社长或者总编、副总编被突然撤职或者停职,跟他们的报社发表或者转载敏感文章有关联。

*国际记联促报社重新考虑停撤决定*

国际记联在声明中指出,中共领导层即将发生的变动,正在对中国的新闻自由产生“寒蝉效应”。

国际记者联合会敦促广东新快报和上海东方早报管理层,重新考虑撤职或者停职决定,捍卫媒体的独立、自由报道的权利。

中国独立媒体人昝爱宗

中国独立媒体人昝爱宗

*媒体人:对媒体的整肃会更加收紧*

中国独立媒体人昝爱宗认为,上述两家报社的人事变动是中央高层打造“舆论一律”、消除各种杂音的需要。

他说: “十八大之前,他要打造一个舆论环境,消除各种杂音。追求舆论一律,所有的舆论以新华社为准,以人民日报为准。”
昝爱宗说,中国共产党宣传部下发文件,从6月15日开始,如果国内媒体的报道跟宣扬从2002年到2012年之间的十年黄金盛世不符,一律要追究责任。

澳门科技大学新闻学教授谭志强认为,十八大之前中共各派系斗争,必然要反映在对媒体的打压上。

谭志强说:“现在关键目前在负责宣传的是李长春,他是江泽民派系的人。现在在谈人事安排的时候,突然有传媒报这个,报那个,成为互相打击对方的工具。所以你还没有打击之前我先把你压下去再说。”

谭志强认为,十八大的人事安排尘埃落定之后,中国高层对媒体的打压才会稍微松懈。

中国网络作家刘逸明7月17日在其文章中指出,高层对媒体最新的整肃行动,很可能是一个政治信号,也就是,在“十八大”之前,新闻主管部门对媒体的控制将比以往更为严厉,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步新快报等媒体的后尘。他预计,果真如此的话,今后几个月内,还会有媒体遭殃。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