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23:07 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报习近亲资产外媒被封,财产公示带头难


彭博新闻社对习近平家人的网上报道截图

彭博新闻社对习近平家人的网上报道截图

专于财经类报道的美国彭博新闻社(Bloomberg)6月29日在其英文网站上报道习近平亲属的资产情况后,彭博社网站及旗下杂志《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的网站在中国被屏蔽。

保护记者权益的国际记者联会(7月4日)发表声明,对中国屏蔽彭博社感到失望。国际记者联会亚太分会说,中国当局对这一事件的过度反应显示了中国领导人对新闻自由的理解还有大的改善空间。该组织表示,尽管习近平被外界广为猜测将成为中国的下一任国家主席,中国不应阻止媒体直接或间接地报道他或他家人的事务。国际记者联会呼吁中国当局解除对彭博社和新闻周刊网站的封锁,并保证允许其它网站免受遭审查的恐惧进行自由报道。

*报道追踪习近平亲属过亿资产*

彭博社的这篇报道追踪到了习近平的大姐齐桥桥、姐夫邓家贵和齐桥桥的女儿张燕南的财产。报道说,齐桥桥夫妇在深圳远为投资公司拥有18.3亿元的资产;邓家贵间接持有江西稀土稀有金属钨集团18%的股权;张燕南在北京合康亿盛变频科技公司的投资增值到1亿2千万人民币;习近平的姐夫吴龙,是广州新邮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信息不透明,报道一封了事*

这篇英文报道特别说明,没有查到习近平本人的资产情况,也没有证据说明习近平帮助其亲属进行商业交易或涉嫌违规行为。即便如此,彭博社网站还是遭到中国封杀。

《中国青年报》“冰点”专栏前主编李大同对美国之音说,中国高层从不出面说明此类报道的真伪,只会一封了事。李大同说: “对中国高官,政治局委员以上的这种报道,从来就没有人出来证实或者证伪,它这个是干瞪眼的一个事情,你说造谣你出来声明说他是在造谣也可以呀;他也不,他就一声不吭。你不否认那意味着什么呢?他新闻不透明、信息不透明,自己给自己找这个罪受。”

彭博新闻社在报道中说,他们的信息来源于数千页的法规文件。报道承认,这些资产数额没有计算进习近平亲属的负债情况,因此不能反映他们的净资产。

日本《朝日新闻》此前曾报道,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向海外银行帐户非法转移了60亿美元的财产。李大同说,有些媒体报道不指明消息来源,无法核实,让人难辨真伪。官员自己也不澄清,只能封堵这些进入禁区的媒体。

李大同还说,屏蔽外国媒体网站只是当局自我安慰的一个办法:不想看的人不堵他也不会去看;想看的人堵也堵不住。

*华文外媒纠结报道尺度,李大同:真想看的封不住*

彭博新闻社的英文网站都被封锁,让许多试图进入中国市场、建立中文网站的外国媒体感到如履薄冰。纽约时报网站日前刚推出中文版,并建立官方微博,但是这一转载其中文报道的微博主页目前已经不能访问。

对于外媒如何平衡报道尺度的问题,李大同表示,不必拘谨:“也别怕什么尺度,中国的新闻工作者都猜不出个尺度来,他们能猜出来吗?你就按你的规矩报就行了。他封他的,网友们想看的,自己都会翻墙过去的,真想看的人封不住的。”

*推行财产公示难在高层带头*

李大同说,公众对高官家庭控制经济命脉感到反感。公示官员财产制度在中国已经提了很久,但是迟迟没有进展。尽管全国人大常委会1994年就将财产申报法列入立法规划,但至今未见立法踪影。中国总理温家宝多次在讲话中说,反腐败工作要推进财产申报制和公示制,包括公示领导人财产和家属子女在国外定居和经商情况。

李大同说:“这个问题最有效的做法是,从党的总书记开始,从政治局常委开始,它才能贯彻下去。他自己躲在一边,你自己不公布,你让下面这些官员公布,谁会服这个气啊?你总书记、总理、人大委员长、常委带头公布,下面谁敢不公布。就是没想真干,要真干先从自己开刀。”

有官方媒体报道说,中国在一些地方推行了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试点,如浙江慈溪、四川高县、湖南浏阳市和湘乡市和新疆阿勒泰地区等。申报的官员大多集中在科级干部和县处级干部,这些试点大多数在基层政府,尤其以县级党政部门居多。李大同说,这体现了中国推行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决心不够。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