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8:53 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南华早报误报习近平死讯


在北京人大会堂召开的全国人大开幕式上大屏幕展示出席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2016年3月5日)

在北京人大会堂召开的全国人大开幕式上大屏幕展示出席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2016年3月5日)

香港媒体再次出现误报中国政界要人死讯的事件。本星期四出版的英文《南华早报》要闻版中,在报道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出任新增设的解放军「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总指挥」消息时,出现了“Xi died last year”(习去年已死)的字样。2011年香港亚洲电视台曾播出前国家领导人“江泽民去世”的不实消息。

该段文字提到中共中央军委两名被整肃的前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的结局,据香港媒体分析,报道中把“Xu died last year ”徐(Xu)去年已死,写成“习(Xi)去年已死”。

有消息指,该报道记者的原文没有提及徐才厚(Xu Caihou)的下场,但编辑提供背景资料时,将 “徐”,写成 “习”。据称,由于该报早年已取消校对程序,以致编辑的工作量大,因此容易出错。而《南早》网络版在当天早上已作更改,将「Xi」改成「Xu」。

该报近年频频有高层人事变动。现任总编辑谭卫儿2011年底进入《南早》,而她此前在亚视担任新闻部副总裁时,曾发生过误报江泽民死讯事件,谭随后引咎辞职。

创刊于1903年的《南华早报》刚在去年底被马云的阿里巴巴集团收购,事件被质疑为又一媒体遭“染红”。此次误报习死讯的当天,该报中文网恰好刊出收购后首度专访马云的内容。马云受访时表示,不会干预新闻编采,也不参与编辑决策,称“应该为读者提供公平的机会了解中国”。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