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0:22 2016年12月08日星期四

缅甸媒体选前激战,国际观察组织不再乐观


缅甸的私营媒体一边倒地报道昂山素季和民盟的竞选活动。(美国之音朱诺拍摄)

缅甸的私营媒体一边倒地报道昂山素季和民盟的竞选活动。(美国之音朱诺拍摄)

距离缅甸历史性的大选还有不到一周时间,缅甸的媒体对大选的报道真可谓铺天盖地。然而,尽管有超过90个政党参与这次选举,民众的目光却主要聚焦在最大的反对党 —— 民盟和执政党 —— 巩发党之间。在被问及当地的地方政党时,克耶邦一家碾米机工厂的厂主梭维(Soe Thwe)告诉记者:“谁会关心那些小党派?他们不会起任何作用,最后决战的还是民盟和巩发党。”

缅甸开放报禁以来,私营媒体大多集中在纸媒方面。(美国之音朱诺拍摄)

缅甸开放报禁以来,私营媒体大多集中在纸媒方面。(美国之音朱诺拍摄)

出于各自的立场,缅甸媒体站成泾渭分明的两个阵营。自从2013年开放报禁以来,缅甸诞生了众多私营媒体,而他们大多集中在纸媒方面,包括报纸、周刊和月刊。私营媒体一边倒地报道昂山素季和民盟的活动,使得其他党派的候选人感到不满。仰光市前市长、巩发党候选人昂登林(Aung Thein Lin)对媒体抱怨,私营媒体只想报道他们想要报道的东西,而且有明显的偏向,“即使我们(巩发党)想联络他们,他们也不理睬我们。”他认为,这种一边倒的现象使得自己政党的候选人经常遭到误解。

然而,缅甸的电视台则主要为现政府或与其相关的企业所拥有,这些电视频道几乎完全成为巩发党的宣传平台。他们在报道中着力强调现政府各部门、军队将领、以及总统吴登盛在任职期间所取得的成绩,而昂山素季和其他反对党领导人的面孔则很少能够出现在电视屏幕上。

8家缅甸国内媒体和25家国际媒体加入了此次大选的观察员团队。缅甸选举委员会批准了45家国内外机构的超过1万1千人作为大选期间的观察员,其中欧盟派出了150人的团队,美国委派了卡特中心为主的40多名观察家,另外还有荷兰、泰国等国家的组织,以及10800人的本土监督人员。他们将在竞选活动、投票、计票以及选后反响等方面进行观察。

尽管现政府首脑和军队将领们多次承诺,将“进行一场公平和透明的选举”,但是,随着大选日期的临近,越来越多的负面消息使得国际观察家们最初的乐观态度发生了改变。先是在提前进行的海外选民提前投票时,数以百万的境外缅甸公民没能在当地使馆顺利完成投票,继而,缅甸选举委员会以战事为由先后取消了缅甸北部和东部400多个村镇的投票点。美国卡特中心上周发布的一份观察报告指出:混乱的选民登记、恫吓、零星暴力冲突、日益升级的缅北战事、以及不同宗教间的紧张关系在大选前夕制造了“不平衡的政治环境”。

10月底,民盟向缅甸竞选委员会提交了竞选活动开展以来的第100份投诉书,而投诉的对象,则大多为现政府的地方官员。这些投诉事件包括竞选活动场地不被批准、活动被莫名取消、候选人被阻止进入选民家中等。10月29日,在仰光的一次集会活动中,民盟的会场遭到一伙不明身份的暴徒袭击,暴徒们手持刀剑,向民盟人员挥砍,造成一名民盟成员头部和手部被砍伤。

在记者所接触的缅甸民众当中,对哪个政党将会在大选中胜出的关注已经渐渐被希望选举前后不要发生更大规模的暴力事件所取代。在迪拜务工、这次专程赶回仰光参加投票的敏布对记者表示,自己是民盟的坚定支持者,不过,如果民盟在大选中失利,支持者们恐怕会上街游行,到时的情形究竟会怎样,结果难以预测。

在暴力事件发生之后,昂山素季在民盟的脸书主页上发布了一段视频,告诫民盟的支持者们在大选日保持克制,警惕各种滋扰,她说:“选举日那天最重要的是稳定。”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