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0:08 2016年12月08日星期四

中国称纽时记者签证申请手续不合规定

  • 美国之音

2010年,时任路透社记者的储百亮(中)和时任美国之音记者的何宗安(右)与中国外交部官员马朝旭交谈。(美国之音张楠拍摄)

2010年,时任路透社记者的储百亮(中)和时任美国之音记者的何宗安(右)与中国外交部官员马朝旭交谈。(美国之音张楠拍摄)

北京星期五表示,中国政府并没有驱逐纽约时报记者储百亮,而是因为他的签证申请有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星期四在回答外国记者有关提问时说,储百亮作为《纽约时报》驻京记者的申请不符合中方规定,因此不存在储百亮签证延期被拒,更不存在储百亮被迫离开中国的问题。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记述,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说,《纽约时报》声称储百亮是该报驻京记者,但多年来储百亮一直受雇于另外一家外国媒体。按照中国有关条例,如果储百亮要离开这家媒体,该媒体应在他离开前到外交部办理离任手续。但截至目前,既没有收到这家媒体关于储百亮离职的通知,也没有收到这家媒体提出的储百亮签证延期申请,更没有收到储百亮退还的外交部新闻司颁发的常驻记者证。中方不知道储百亮现在的“东家”到底是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尽管华春莹没有点出储百亮曾经服务的机构,但是人们都知道,在去年10月之前,储百亮受雇于路透社。2012年3月,总理温家宝在人大会议结束时的记者会上,曾专门等储百亮在记者会的最后提出重庆问题,借机发出薄熙来要下台的讯号。

路透社尚未对储百亮签证问题发表评论。

《纽约时报》星期一说,除了储百亮之外,其他六名驻中国记者的签证都顺利得到延期,其中包括披露温家宝家产的记者张大卫。但是《纽约时报》说,最初刊登张大卫的报道几个小时后,《纽约时报》在中文社交媒体的帐户被删除。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