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20:25 2016年12月04日星期日

《东方早报》被整肃 媒体继续被收紧


敢言的《东方早报》被整肃 (《东方早报》网络版截图

敢言的《东方早报》被整肃 (《东方早报》网络版截图


香港 - 中国广州一家敢言报刊的总编被撤换后,上海的《东方早报》也出现类似的人事变动。媒体观察人士说,在中共召开18大前夕,当局正收紧对媒体的控制。

中国多名媒体人在网上透露,上海《东方早报》星期二撤换了社长和一位副总编。消息说,社长陆炎被调到同属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的另一家出版机构任职,副总编孙鉴被停职。

这个报业集团旗下另一家刊物的编辑星期三向美国之音证实了《东方早报》人事变动的消息,但不肯提供事件的细节。

*《东方早报》质疑公权力扩张*

《东方早报》被认为是上海最敢言的一个有良心的官方报刊,曾发表过多篇呼吁约束公权力的文章,其中包括5月15号发表的“民企本就有权进入所有市场”。这篇文章引述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的话说,“中国社会走到这一步,就是要约束公权力,不让公权力被既得利益集团绑架,不让他们获得大量垄断权、大量稀缺资源的掌控权。”

据信,《东方早报》的这篇文章对公权力提出挑战,在很大程度上导致报社社长被撤换。

一天前,广州的敢言报刊《新快报》星期一撤换了总编,并大大削减了对国际和国内新闻的报道,改为着重报道广州本地的新闻。据信,《新快报》上星期转载了一篇有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们知青时代的文章,可能因此踏入了禁区,惹怒了宣传部门的官员。

*18大前维稳 媒体收紧在继续*

香港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对美国之音说,《新快报》遇到麻烦并非因为某一篇文章出错,而在于它平时的新闻报道触及了一些敏感话题,中宣部和地方宣传部门的官员认为在中共召开18大之前有必要采取行动,向这些敢言的媒体做出警告。

中国媒体研究学者、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副教授迈克尔·基恩也表示,上海《东方早报》和广州《新快报》被查处可能与中共领导层换届有关。

基恩说:“现在接近领导层变更,各种事情都在收紧,所有媒体大约收紧了一到两成。保守势力比以往更容易以领导层换届和保卫国家安全为理由撤换相关人员。”

*媒体试图扩大讨论空间*

不过,基恩副教授认为,虽然中国传统媒体仍然要规规矩矩地遵循当局的指令去报道新闻,但网络媒体的蓬勃兴起扩大了整个中国讨论敏感问题的空间。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李立峰说,在这个过程中,传统的官方媒体也在探索如何扩展自己的言论空间。

李立峰:“总体来讲,过去十几、二十年来的趋势是,中央对媒体的控制的确是慢慢减弱了一些,因为媒体已经发展了。不同的报纸,虽然说都是官方的,但慢慢地它们越来越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不停地在探索在什么时候怎么去做一些敏感的话题,所以中宣部要管媒体比过往越来越难。”

中国一些媒体人则担心,在广州《新快报》和上海《东方早报》先后被整肃之后,其他的敢言媒体会因为寒蝉效应而自动收紧对重大公共事务的讨论。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