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7:09 2016年12月03日星期六

雨电视:俄罗斯官控媒体中的孤岛


媒体专家说,俄罗斯的新闻自由在普京总统统治下逐渐受到侵蚀。普京政府加强了国家对媒体的控制和影响,并限制批评性的报道。多数俄罗斯的新闻来源是电视,而电视已成为当局的主要目标,现在几乎已经全部由国家控制。不过,在首都莫斯科,“雨电视”在克里姆林宫宣传海洋中犹如一座孤岛继续挺立。

私人拥有的雨电视(TV Rain)是俄罗斯硕果仅存的少数几家仍然定期批评克 里姆林宫政策的广播机构之一。

雨电视主持人娜塔莉亚·沙涅茨卡娅说:“我们不是政治驱动的电台。我们并不把挑战政治体制或任何这类东西当作成我们的目标。我们只是想尽可能地客观,这才是我们要做的。”

雨电视的独立性吸引很多人前来效力,其中有些人在克里姆林宫加紧控制媒体之际,离开国营媒体,转入雨电视。

沙涅茨卡娅说:“我实际上是从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辞职的,那是在克里米亚事件的大约一个月前。我当时有种感觉,觉得控制不断加紧,让人不舒服。我是从建台开始就在那里的人,我觉得这种局面让人不安。”

不过,雨电视因为拒绝附和国营媒体为当局唱赞歌而付出了代价。

由于质疑了苏联在二战期间的战略,在政治压力之下,有线电视公司在2014年撤销了雨电视频道。

多数人认为这只是个借口。

雨电视数字媒体主管艾利亚·克利申说:“我真心相信,即使没有那篇关于列宁格勒保卫战的报道,他们也会找到别的借口。只是几天或几个星期之差而已。”

为了生存,雨电视被迫转为网上订阅模式。

订户已经增长到7万多,电视台的网站每月有几百万点击。

不过,跟俄罗斯所有媒体一样,雨电视也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

克利申说:“只要不违反俄罗斯刑法,我们什么事情都会报道。可是,在某一点上,俄罗斯的刑法现在与言论自由相冲突。”

与此同时,雨电视希望用娱乐节目吸引更多、更年轻的俄罗斯观众,超越目前由都市自由派知识分子组成的基本观众群。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