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3:26 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马云豪掷20亿收购南早 自由灯塔之光将熄灭?


马云的阿里巴巴集团收购南华早报

马云的阿里巴巴集团收购南华早报

中国政府的“大外宣”政策进一步渗入香港。这一次,香港销量最高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未能幸免。周一(12月14日),南华早报集团宣布将以20.6亿港元(2.66亿美元)出售旗下媒体业务给中国阿里巴巴集团。马云此番收购行为使不少港人担忧香港的言论自由,已经被扼住的喉咙怕是要被攥得更紧了。


《南华早报》创刊于1903年,是香港唯一的收费英文报纸。据公开数据显示,南华早报集团68%的收入来自报纸出版收入。曾在南华早报任财经记者的唐路对美国之音说,南华早报近几年利润下滑。她认为,马云此次收购其实是一笔亏钱的买卖。但是据中国媒体报道,阿里巴巴看重《南华早报》是因为其在英语文化圈的口碑,以及它的总部设在香港这一国际金融中心的地理优势。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12月12日接受《南华早报》专访时也表示,香港的“位置很独特”“可以很好的覆盖全中国”。他还谈到《南华早报》作为一份英文报纸具有其他西方组织所没有的“独特优势”,“它可以让全世界的人更好地理解中国。”

马云收购《南华早报》似乎是笔亏本买卖

虽然阿里巴巴和中国媒体的报道都强调马云收购《南华早报》是单纯的商业行为,但似乎这种说法并不能令港人信服。

曾在《南华早报》担任编辑的知名中国事务评论员林和立周一连线美国之音电视节目时谈到,马云此次收购行为应该是与中国的对外宣传政策有密切关系。他说:“因为阿里巴巴以及马云本人他跟中国党政高层的关系比较密切,很可能这一次的收购是配合中国的所谓大外宣政策,就是说利用有影响力的英文媒体来拓展中国的软实力。”

他还表示,中国政府近几年一直鼓励大陆的商业集团收购香港媒体,阿里巴巴收购《南华早报》只是一个最新的例子,未来几年这样的收购行为还会更多。

曾在《南华早报》工作过的刘慧卿和唐路也认同,目前香港媒体几乎已经全部受到中国政府的影响,其中一些甚至被直接控制。香港立法会议员刘慧卿对美国之音说:“香港现在真正独立的传媒都差不多没有了。独立、客观、公正的,差不多找不到了。这个很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香港知名媒体人谈到,现在中文媒体在香港的影响力是最大的,这一点短期内不会改变。因此,《南华早报》作为一份英文报纸,它的地位近几年一直在降低。再加上它的编辑层经常对于选题等进行严格的自我审查,它的可信度也在降低。

旅美媒体人、六四幸存者唐路说,自从王向伟2012年2月开始担任《南华早报》总编一职后,“《南华早报》整个就是一个中国日报海外版。”刘慧卿也表示:“这几年南华早报也是很小心,他们也是想自我审查,很多比较敏感的东西他们都不报了。他们内部有些时候就吵架了,因为有些编辑、有些记者都希望写的,但是高级的编辑就不允许他们报,所以就是很麻烦的。”

王向伟1996年加入南华早报,2000年成为中国版主编,07年成为副总编。他曾经还有一个身份是中国吉林省政协委员,一度受到争议。《南华早报》今年11月宣布,2016年1月1日起,副总编谭卫儿将接替王向伟担任总编。王向伟会继续在《南华早报》担任总编顾问。

为什么是马云?

马云创立的阿里巴巴集团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网上及移动商务公司,它在电子商务行业的迅速成长令同行难以望其项背。马云此番转向进军媒体业,令人疑惑其目的所在。一些人分析认为,马云这次收购行为实质上是执行政治任务。

据报道,2013年7月,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曾与《南华早报》发生冲突。原因是《南华早报》刊登的一篇马云的专访中提到马云对于六四天安门事件的态度。马云据称在采访中说六四武装镇压是“最正确的决定”。之后撰文记者向马云致歉并辞职。

在阿里巴巴收购之前,《南华早报》由马来西亚华裔富商郭鹤年持有。记者试图联系郭鹤年任董事长的马来西亚郭氏兄弟有限公司,电话无人接听。之后记者致电阿里巴巴集团总部,对方表示不能提供任何部门电话给媒体。

林和立说,郭鹤年收购后,《南华早报》变得亲中,而现在被马云收购后或将更加保守。唐路也猜测说:“我估计是中共觉得郭鹤年这些毕竟不是自己人,它不可能完全百分之百控制。”而前文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香港知名媒体人分析说:“因为南华早报在香港的立场和地位,他们不能随便把它卖给谁,必须卖给北京认为政治上可以接纳的公司或个人。所以即便不是马云,也会是和他差不多的人。所以我觉得这次收购是可以预见的。”

这位媒体人还谈到,媒体的可信度依赖于其独立性、开放性和稳定性,而中国政府利用马云收购《南华早报》的行为正是在破坏它的可信度。他说,此次收购后,《南华早报》的影响力恐怕会更加减弱,但是北京方面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这个问题,仍把它当作是可以利用的宣传工具。

蔡崇信在一封致读者的公开信中表示,《南华早报》日常报道的选题将仍由编辑室决定,管理层不会干涉。同时,《南华早报》数字版将取消现在的收费模式,改为免费网站。

环时华邮发社论,南早命运难定

环球时报周二发表社评,告诫香港舆论不要紧张。社评说,南早原本就由马来西亚人控制,现在转到阿里巴巴手里,南早原来的读者群没变,香港社会的大环境没变,可谓制约因素重重。

社评说:”去香港冲锋陷阵,做改变那里舆论生态的‘决定性角色’,马云这位‘在商言商’者即使心血来潮,也必缺少法术。“

不过,美国大报华盛顿邮报也在周二发表社论说:外界势必会对《南早》未来的编辑独立性感到担忧,因为马云与北京方面关系密切。文章说,这份百年报纸一直是一家自由独立的媒体,但是在中国收回香港的主权之后,迫于北京方面的压力,这种独立性已逐渐丧失,而如今,“有理由担心,甚至是这灯塔发出的微弱之光也将要被掐灭”。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