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3:30 2016年12月03日星期六

南华早报不姓党 网上帐号被封


香港报摊上被风吹起一角的南华早报。(资料照片)

香港报摊上被风吹起一角的南华早报。(资料照片)

中国互联网管理部门星期五说,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对网上内容负责,有权关闭网站。

3月初,香港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的新浪微博和微信帐号被封,中国财新杂志英文网上的一篇批评文章被删。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受到质疑时,作出上述回答。

网信办在发送给路透社的一份传真中说,按照法律,“网信办有责任管理和监督互联网上的信息内容”。

声明还说,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对任何违法和有害内容的网络帐户负有主要责任,并有权依照相关法规以及其用户“服务协议”采取行动,包括暂时停止使用和取消注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互联网言论自由进行前所未有的压制,并且对批评中共领导人的意见严加审查。

几个星期来,南华早报持续报道了香港书商的失踪消息。在过去半年中,销售有关中共领导人八卦书籍的5名书商神秘失踪,后来又被迫在大陆媒体上忏悔。

这5名书商的失踪,引起港人和西方的关注,人们担心中国政府推翻保证香港自由的“一国两制”政策。

南华早报还报道了香港民众针对北京的“占领中环”等抗议活动,以及香港每年一度纪念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的活动。这些都被北京视为禁区。

中国外交部说,网信办绝不会做任何违法的事,尤其针对大陆以外,要求外国政府不要干预香港事务。

3月8号,中国国内颇受好评的财新杂志旗下的英语网站发表了一篇批评中国审查制度的文章,在刊出不久后被删。

之前财新的中文网发表了题为“蒋洪委员:我的两会言论被指违法违规‘太可怕’”的文章,引用蒋洪的话说,政协委员应该能够对中共领导人自由发表意见。这篇文章被中共政府指责“违法违纪”,也被删除。

除了媒体,中国网信办还查封个人账户,其中包括最近关闭的拥有大约3800万粉丝的地产富商公众人物任志强的微博账号。

从3月3号到13号,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和政协,历来是中国的政治敏感期。

搜索南华早报网站时,会看到“对不起,您的页面暂时无法找到!”

南华早报集团在2015年末被马云领导的中国阿里巴巴集团收购。阿里巴巴集团高管批评西方负面报道中国,称南华早报具有独特地位,可以帮助大家了解中国,但同时表示,南华早报将坚持编辑自主权。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