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6:20 2016年10月02日星期日

假炎黄遭起诉 胡德华斥侵占者“滚”


炎黄春秋杂志社副总编辑王彦君手持他们所说的伪刊,所谓的炎黄春秋月刊今年第8期,其内容质量和文章风格被认为与先前迥异,但却保留了杂志社原领导人及原编委、顾问们的名字。(2016年8月16日)

炎黄春秋杂志社副总编辑王彦君手持他们所说的伪刊,所谓的炎黄春秋月刊今年第8期,其内容质量和文章风格被认为与先前迥异,但却保留了杂志社原领导人及原编委、顾问们的名字。(2016年8月16日)

中国大陆体制内唯一敢于触碰敏感历史事件、披露中共错误真相的文史类杂志炎黄春秋被夺权一个多月后,该杂志社原班人马已向法院起诉接管方侵犯姓名权的行为。

星期二,炎黄春秋杂志社领导班子7名主要成员以个人名义向朝阳区法院提交姓名权被侵犯的起诉材料,要求法院责令被告道歉,并向赔偿每人一元人民币的精神抚慰金。法院告知 7日内决定是否受理。

本月早些时候,已经宣布停刊的炎黄春秋月刊意外出版发行了今年第8期,其内容质量和文章风格被认为与先前迥异,但却保留了杂志社原领导人及原编委、顾问们的名字,遭到相关人士抗议和批评嘲讽,并被批评者讥为鱼目混珠的山寨版。


炎黄春秋编委、资深媒体人李大同:当然没有了(指未经原杂志社编委会同意),他们(接管方)就是欺世盗名,让读者觉得班子没怎么换,还是原来这些人,实际上完全是一本伪刊,都是为了蒙骗读者,还是在那里给你瞎安个头衔,好像你还在这个杂志,实际上完全是假的,何况他也没有权利任命,《炎黄春秋》和他不是上下级关系,这是两家平等签署协议的。他用黑客手段接管了炎黄春秋的网站,他自己在网站说第八期照常出版,然后就出了这么一个东西,质量是低劣不堪,竟然有一个人同时发表三篇这种丑闻,他还好意思打着《炎黄春秋》的旗号,真是不知天下有羞耻二字。(笑)

7月中旬, 《炎黄春秋》杂志社管理层突然遭协议挂靠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通知撤换、杂志社办公楼被占领、网站后台密码据说被以黑客手段更改,社长杜导正被迫宣布停刊。同时,该杂志社向北京市朝阳区法院提起诉讼,指挂靠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单方面撕毁协议,但被法院拒绝受理。

炎黄春秋副社长胡德华(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之子)7月下旬从国外回到北京后,出面要求占据杂志社数日的外来人员离开。

美国之音新近获得的几段当时拍摄的视频显示,胡德华对面前一名着蓝色体恤衫的男子呵斥道:“你给我走!你给我走!”对方一脸尴尬无言以对。

7月26日是企业交税最后一天,胡德华陪同财务人员到杂志社做财务报表,被强占一方堵住大门,他就在大门口接受多家外媒采访。进入杂志社办公楼后,又有多人堵住财务室门。胡德华对强占者说:“我们每一分的财产都是靠我们辛勤劳动挣来的,我们给国家纳税,是遵纪守法的企业,办公室是我们的,你们有什么权利进来?拿出证件给我们看。”

双方激烈争执期间,警方人员到场查看,并未采取行动,只是教拍摄录像的媒体都出去。

胡德华对杜导正领导的杂志社所受的遭遇愤愤不平。他对美国之音表示,杜导正社长是1937年参加抗日战争的老战士,一门忠烈。

杜导正曾对媒体表示,该杂志被整肃,可能并非习近平所为。他同时指出,先前炎黄春秋受到多次打压,都挺过来了,但是感觉这次好像有点不一样。

分析人士指出,据出身中共高干家庭的红顶商人孔丹透露,此次对炎黄春秋采取釜底抽薪行动的决定来自中南海最高层(指习近平),胡德华不论怎么抗争,都无法改变。

种种迹象显示,尽管这份杂志有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之父习仲勋“炎黄春秋办得不错”的亲笔题词,以及所谓“八不碰”的选材戒律,中共高层仍执意阉割这个当前在中国大陆唯一敢言的公开出版刊物,以防给“妄议中央”或“历史虚无主义”的言论留有可乘之机。

1991年创刊的《炎黄春秋》是一本综合中文月刊, 由中国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 。该刊及网站经常登载有关中共党史敏感事件的评论和反思文章,带有政治自由派色彩,代表中国体制内自由主义势力,与政治极左网站《乌有之乡》的立场和意见相左。炎黄春秋的遭遇和当前面临的绝境被认为是一个直接反映中共高层意向和显示当局进一步钳制言论的实证。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