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2:55 2016年12月07日星期三

国际记联吁习近平调查南周事件


国际记者联合会会标

国际记者联合会会标

南方周末新年献词遭删改事件,引起国际媒体和人权组织的关注。总部设在巴黎的记者组织《国际记者联盟》发出新闻稿,要求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调查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干预南方周末采编人员的发稿流程。新闻稿说,庹震的做法,违反了中国宪法35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5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国际记者联盟星期一发出新闻稿的题目是:中国记者罢工抗议新闻审查。报道说,据南周记者反映,本来南周总编已经审阅了该稿并交付印厂印刷,但是,不知为何该稿又被送到省委宣传部审核。报道说,后来经庹震之手,原稿出现大幅度删改。

报道说,南周官方微博后来出现一贴说,不是庹震删改的稿件,而是某编辑修改的。但是,由一批南周编辑、记者和曾在南周工作过的采编人员联名随后发表声明说,这一微博说法并不属实。报道说,南都一批编辑和记者为此罢工抗议,要求采编能更加独立。有数百名记者联名上书,要求庹震辞职。

国际记者联盟说,他们同南周这些勇气十足的记者们站在一道,捍卫新闻自由和百姓的知情权。国际记联还希望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政治局能维护记者权益,立即对此展开调查并将结果向大众公布。

国际记联说,中宣部已经下令,所有媒体禁止报导、转载、评论有关此事或针对南周进行的罢工。任何网络上有关此事的言论也被删除。

一名记者向国际记者联盟透露,至少有十名记者的微博功能已被冻结。有消息说,知名媒体人程益中和北风的相关微博也被关闭。搜集各地为此事联署的新浪电邮箱,也在未获通知的情形下,突遭停用。这位记者说:“我早就预料有这个情形发生,为了让反对声浪平息,这就是中央惯用的手段。”

据德国之声报道,除记者的微博被关闭外,其他支持《南周》抗议的人士,如贺卫方教授、浦志强律师等人的多条相关微博也遭删除。

然而,这不是单一事件。据维权网“捍卫言论自由结束党官审查”一文指出,在《南周》记者编辑联合发表声明里提到,该时报每周周刊一期,一年共52期,而仅在2012年该时报被撤改的稿件,共有1034篇,平均每期被改撤稿件高达 19.88篇。此数据显示,该报遭到严格审查。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