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3:03 2016年09月26日星期一

美方指控中国官员涉嫌“南南新闻”受贿案

  • 美国之音

南南新闻网站(南南新闻网站截图)

南南新闻网站(南南新闻网站截图)

纽约曼哈顿的联邦检察官近日向法庭指控中国官员涉嫌“南南新闻”受贿案,以操纵新闻媒体机构来为中国打造正面的世界形象。

“南南新闻”是一家位于纽约的聚焦联合国以及相关发展问题的新闻媒体机构。“南南新闻”在过去被称为是不受任何政府干预、提供客观公正报道的媒体。 然而控方已指控其创办者、出任中国政协委员的澳门房地产大亨吴立胜利用“南南新闻”通过多米尼加驻联合国副代表洛伦佐向前联合国大会主席阿什行贿,以寻求联合国支持在澳门建立会议中心,而这家中心将由吴立胜的公司来建成。贿赂金额高达50万美金,也同时包括阿什妻子在“南南新闻”月薪2500美金的工作。

协助吴立胜行贿的洛伦佐曾身兼“南南新闻”荣誉总裁。洛伦佐在今年4月认罪,承认接受了来自吴立胜的贿金。被控收下来自数名中国商人共计130万美元贿金的阿什于6月22日去世。

联合国就此事件对“南南新闻”信誉度重新进行审核。

控方也称吴立胜的一名法定代理人和一位律师因与中国政府的联系而存在潜在的“利益冲突”。于此同时,纽约市联邦南区法院助理检察官瑞成塔尔也指控说称此案可能牵涉到中国政府官员或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中共官员在受贿案中可能对吴立胜进行协助。

“南南新闻”坚决否认与中国政府有任何联系,中国外交部也表示对此事“毫不知情”。 部分独立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政府用金钱在联合国搞外交扩大影响力的行为司空见惯,而吴立胜和“南南新闻”作为中共“白手套”并不出人意料。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