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20:50 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中国官媒闹乌龙称习近平“最后领导人”


新华社乌笼稿件称习近平为“中国最后领导人”

新华社乌笼稿件称习近平为“中国最后领导人”

中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之际,官媒新华社日前的发稿将习近平称为“中国最后领导人”,引发海外媒体广泛报道和网友调侃,甚至一些政治猜测。

新华社3月13日下午4点多刊发《记者手记:从昆泰酒店内外寻中国经济信心》,文章倒数第三段出现“中国最后领导人习近平”的字样。这篇报导被各大门户网站广泛转载。

一个多小时后,新华社发出改稿通知,称“中国最后领导人”应改为“中国最高领导人”,多数媒体在约12个小时之后陆续删改。目前,新华网这篇原始报导已经删除,其他媒体有的已经更正,有些网媒上则无法阅读。

有分析表示,作为三大党媒之一的新华社的稿件审核、审查都非常严格,尤其涉及到最高领导人的报导,错别字都少见,像这样的严重误失,实属匪夷所思。

香港苹果日报报道称,在外传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要整肃文宣系统的敏感时刻,党媒新华社此番是继新疆官网无界新闻转发“倒习公开信”后,又一不可思议的错误。两会前后,中共宣传口屡出“政治事故”,有分析认为,或与习近平未能掌控中宣部有关,有权力派系或以此方式向习近平和中纪委示威。

报道称,在两会开幕的3月4日深夜,由新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财讯传媒和阿里巴巴三方打造的“无界新闻”,突然登载境外网站“要求习近平同志辞去党和国家领导职务”的公开信,造成轰动。新疆官方称是“遭黑客攻击”,但事件引起北京高层关注,已下令调查背后是否有“政治图谋”。

苹果日报还表示,中纪委巡视组2月28日进驻中宣部巡视,领队者包括王岐山亲信施克辉。当天,习近平的心腹、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便召开会议。有分析称,中宣部被巡视组进驻,查出“大老虎”,甚至换马都不会意外,而主掌文宣多年、有“左王”之称的江系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也可能失势。报道还称,尽管据信这是署名张钟凯的记者的笔误,两会赶稿各种压力下错误难免,但有行家调侃记者“心里有魔鬼”,神差鬼使地说出了心里话。目前不清楚该记者和相关审稿人员是否会或者受到什么处分。

有台湾媒体报道称,由于据传习近平准备“清洗”前最高领导人江泽民派系掌控的文宣系统,抓紧“笔杆子”,因此新华社这次漏洞是单纯错误,还是以“擦边球”方式凸显内部斗争,引发外界揣测。此外,有海外中文媒体还从这次事件联想到习近平近日提出“官媒姓党”以及清洗文宣系统所引起的“反弹”。

博闻社3月14日报道称,被普遍吐槽的今年央视春晚播出后,央视公布春晚节目制作团队名单,中间赫然出现一个名叫“彭丽娟”的营运总监。由于该名与习近平妻子彭丽媛的妹妹相同,引起关注。有人传彭丽媛的妹妹调入央视,成为制片人,未来接掌央视文艺部等等,一时间冒出“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传言。报道称,舆论沸沸扬扬之时,央视和有关部门却没有出面辟谣。

广东南方都市报深圳版2月20日头版头条报道“媒体姓党”,但因在下方刊登原蛇口工业区创始人袁庚海葬的报道,并配上“魂归大海”标题,被当局认为可能引起读者联想,触犯政治禁忌。该报一名编辑被开除,高层及其他涉事编辑都受到处分。

前新华社高级记者、炎黄春秋杂志社副社长杨继绳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表示,虽然这次新华社稿件错误比较重大,但他相信是个技术性问题,背后不会有什么政治因素或者图谋。杨继绳表示,他在新华社的时候,有一次将李岚清副总理写为李岚清副总经理,审稿也没有看出来,事后他被扣发100元奖金。

杨继绳说:“这件事儿我看就是技术错误,往往就是技术错误。有一个人敢说领导,不可能的事情了。我认为没有什么政治背景,没有什么政治解读,就是技术错误。新华社没有这么大胆量,能出这么大事情的。”

美国之音记者:“也可能会有一些其它的惩处吧?”

杨继绳:“那就不知道了,到现在我退休都十几年了,我不知道。过去扣点钱,扣点奖金就行了。”

习近平被称“中国最后领导人”的乌龙事件引发一些网民调侃。有网友称:“大家别笑话,说不定新华社有先见之明,一语中的。”还有网友称,“最后领导人”之说没有错,中共本来已经面临崩溃”。有网友说:“一语成谶!再者说了,列宁曾经说过: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和最后阶段,所以呢,最高和最后是同义词。”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