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6:14 2016年12月04日星期日

华邮:阿里买南早或为中国控制国际舆论新招


马云收购南华早报(美国之音合成图片)

马云收购南华早报(美国之音合成图片)

美国报纸《华盛顿邮报》星期二(12月15日)发表社论说,阿里巴巴收购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代表的或许是中国意欲限制全世界范围内对中国的自由报道。

上周五,中国电子商业巨头阿里巴巴宣布收购南华早报集团旗下的所有媒体业务。南华早报星期一宣布收购价20.6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7.2亿元),远高于分析人士的估价。

阿里巴巴此前表示,《南华早报》易主之后仍将保持报纸的编辑独立性,但是一些分析人士对此表示质疑。

《华盛顿邮报》星期二的题为《中国不太软的实力》(China’s Not-so-soft Power)社论说,外界势必会对《南早》未来的编辑独立性感到担忧,因为马云与北京方面关系密切。文章说,这份百年报纸一直是一家自由独立的媒体,但是在中国收回香港的主权之后,迫于北京方面的压力,这种独立性已逐渐丧失,而如今,“有理由担心,甚至是这灯塔发出的微弱之光也将要被掐灭”。

社论说,马云的副手,也就是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并没有反驳这种担忧,而是一方面承诺编辑独立性,一方面又说媒体应当怎样报道中国。

蔡崇信此前表示,西方主流媒体经常是通过中国是共产党国家这样的有色眼镜来报道中国的。

《纽约时报》此前报道说,阿里巴巴希望通过收购南华早报来改善中国的国际形象,因为西方媒体对中国的负面报道对公司股票造成影响。

不过《纽时》指出,阿里巴巴如何能够在不牺牲编辑独立性的情况下,能够实现对中国的更多正面报道。这份报纸认为,这两者似乎是矛盾的。

《华邮》的社论认为,也许马云确实甘愿冒惹恼母国当局的风险,或许也有意产出一些有关中国政府和企业的自由报道。但是,这篇社论指出,《南华早报》在易主之后更可能被塑造成中国政府透过私人企业层面展现“软实力”的一种工具。但是这种“软实力”并不“软”,而是代表中国控制舆论的另外一步,也就是不仅要控制本国的新闻自由,还要通过控制媒体所有权、向海外记者拒发签证等其他方式来限制全世界对中国的自由讨论。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