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0:48 2016年12月03日星期六

美司法部调查华尔街日报在华行贿指控,该报称此案乃莫须有


华尔街日报网站截屏

华尔街日报网站截屏

《华尔街日报》说,有人举报《华尔街日报》驻北京分社为获新闻信息,而向中国官员行贿,美国司法部去年展开调查。然而,该报母公司新闻集团(News Corp.)下属的道琼公司发表声明说,经公司调查,目前未发现任何不当行为的证据。《华尔街日报》17日说,2012年初,美国司法部通知新闻集团,司法部获一名告密者指控,华尔街日报中国分社有一名或一名以上的记者,向中国官员提供豪华娱乐和旅游等,以获新闻情报。

该指控内容是和《华尔街日报》报道重庆相关新闻和其他在中国的报道活动有关。

*华尔街日报否认*

新闻集团对此指控表示,为检验该指控是否属实,他们追溯到五年前的采访报道。新闻集团发言人Paula Keve发表声明说:“经过外部律师和审计员对我们在华业务所进行的详尽调查,我们目前没有发现任何有关不当行为的证据。”该声明说,到目前为止,也没任何人对他们调查结果提出任何意见。

声明说,对我们从中国发出的重要以及有影响力的报道,我们感到十分骄傲。而对某些人士抹黑我们的工作,我们感到非常遗憾。声明还说,我们将一如既往努力报道中国等亚洲地区的新闻,继续支持我们的记者们在艰难的环境下完成如此出色的工作。

新闻集团和《华尔街日报》目前尚未知悉告密者的身分,也不知道该名告密者是否已向美国检方提供记者姓名。然而,美国司法部目前不提供该事件细节。

《华尔街日报》去年3月曾详细报道有关英国商人海伍德在重庆命案的疑问,以及该案引发中共内部权力斗争和中国官员巨富和贪腐等相关新闻。

该报道指称,新闻集团公司怀疑,此告密者可能是某位中国政府特勤人员不满《华尔街日报》之前对于中国领导阶层的报道,因而藉此报复。

此外,据报道,美国和《华尔街日报》认为,该指控的时间点和美国官方与道琼公司怀疑中国黑客攻击该新闻集团计算机系统的时间点相近,所以此告密行为是为了要攻击《华尔街日报》。

美国联邦政府调查道琼公司计算机被骇一案后发现,此案可能是由和中国政府有关的人士所为,主要是为了窥探《华尔街日报》所写的与中国政权相关的报道。

美国之音记者联络新闻集团发言人Paula Keve,询问案情的细节,但Paula Keve也只以官方声明回应,重述目前没有找到任何证据。

随后,美国之音记者致电中国驻美大使馆,而该媒体中心也无人回应。

*纽时:如指控为真,华尔街日报可能违法*

纽约时报说,假设该指控为真,则《华尔街日报》很有可能违反美国海外反腐败法 (the United States 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 FCPA)。《华尔街日报》指出,涉嫌违反美国海外反腐败法的公司须自行负责大部分的侦查工作,而侦查工作大多由该公司安排外面的法务所处理。

以《华尔街日报》此案为例,在美国司法部告知揭发者的指控后,新闻集团和被雇用的调查者须找寻证实该指控的证据。而调查数据包含审计数据和搜寻纪录。若没有找到相关证据,则该公司要向美国政府通报,没有找到任何证据。

纽约时报说,纽约联邦调查局发言人和司法部发言人皆拒绝评论此案,目前无法得知该案是否已经结案。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