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间: 05:14 2016年06月26日星期日

    VOA卫视 / 我,美国人

    我,美国人:重生的数学家张益唐

    我,美国人:重生的数学家张益唐i
    X
    2013.12.04 04:39
    1985年,张益唐从北京大学数学系取得硕士学位后来到美国普度大学攻读博士,他完成学业以后的经历非常坎坷。他以数学博士的身份做过快餐店会计、送过外卖,甚至住进过汽车里,90年代末才好不容易获得到一所普通大学当讲师的机会,14年间一直默默无闻,直到2013年5月。他的一篇部分证明孪生素数猜想的论文横空出世,成为最近这些年数论领域最辉煌的成就之一。有人认为他的故事比陈景润更精彩。
    我,美国人:重生的数学家张益唐

    1985年,张益唐从北京大学数学系取得硕士学位后来到美国普度大学攻读博士,他完成学业以后的经历非常坎坷。他以数学博士的身份做过快餐店会计、送过外卖,甚至住进过汽车里,90年代末才好不容易获得到一所普通大学当讲师的机会,14年间一直默默无闻,直到2013年5月。他的一篇部分证明孪生素数猜想的论文横空出世,成为最近这些年数论领域最辉煌的成就之一。有人认为他的故事比陈景润更精彩。

    9月底的一个周三中午,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三楼的公共活动室内,几十位师生出席了当天的 “学术午餐报告会”,这是数学系的一个传统。老教授约翰•纳什1994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以后,另一位教授安德鲁•怀尔斯1995年攻克数学史上著名的费马大定理以后,系里给他们主办过同样的活动。今天的主讲人是华裔数学家张益唐,他这次在普林斯顿要参加一系列的学术交流活动。

    张益唐:总共就是一个星期,总共做三次,昨天2次,今天1次。

    张益唐的学术头衔谈不上显赫,他只是新罕布什尔大学的普通讲师,但最近在数论领域取得的一次突破让他成为学术明星。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张寿武是东道主,两人相识近30年。

    张寿武:素数,小学三四年级的学生,至少在我们那个时候三四年级的学生就能知道,所以他的定律和陈景润的定律是一样的,都是可以讲得明白。陈景润证明的是1+2,陈景润同时证明了2-1和2+1。

    陈景润取得突破的数学难题是著名的哥德巴赫猜想。张益唐面对的是另一个古老的命题,叫孪生素数猜想。

    张寿武:他们属于一个范畴里的东西,这些数学的结果很容易跟人讲得清楚,证明其实没那么容易。

    素数又叫质数,它们只能被1和自身整除。由2开始,3、5、7、11、19、23这么一路延续下去,或许直到无限。如果某个素数前后有差值为2的另一个素数,两者即构成“孪生素数”,比如(3 5)、(5 7)、(11 13)、 (17 19)、(29 31)、(41 43)。如果一直列举下去,我们可以发现其分布越来越稀疏,但似乎一直存在。此时,孪生素数猜想的核心命题为,孪生素数有无穷多对,不管多么稀疏,它们将一直存在下去,直到无限。

    张寿武:他证明了有无穷多对,这样的素数它们之间的差值只有7000万。

    从7千万降到2才能最终证明孪生素数猜想,差异依然巨大,可光明已经明确无误地出现在黑暗隧道的尽头。张益唐的贡献相当于将大海捞针的工作变成水塘里捞针,他的成就已经可以跟陈景润相提并论。

    张寿武:我觉得他的故事比我想象的很多人的故事都要精彩,比陈景润要精彩,比我们系里的一个教授叫John Nash,我想张益唐的故事比他们俩都要精彩。这是不可以复制的一个现象。

    纳什的故事拍成了电影,张益唐的故事可见不同凡响。他1955年出生,1978年进入北京大学数学系,1985年取得硕士学位以后来到美国普度大学攻读数学博士学位,他原本应该很顺利的学术道路此时出现波折。张益唐与导师、来自台湾的代数专家莫宗坚产生了分歧。

    张益唐:开始还好,但后来有一些个人原因什么的,我觉得并不太好。最后普度学位拿到了,但那时候对我个人来说是情绪比较低落的时候。

    张益唐最近取得突破以后,莫宗坚在普度数学系的网页上贴出了一篇文章,似乎用作对各种可能质询的书面回答。他对张益唐读博期间立志攻克另一大数论难题“雅可比猜想”似乎持不同意见,但最终还是予以认可。莫宗坚还认为开头的几个学期自己象“虎妈”,没有给张益唐足够的空间自由成长。

    张益唐:我能说的是,这篇文章我根本没看过。别人要给我看、要转给我,我说你们不要转给我,我没什么兴趣。

    1992年毕业以后的7年间,张益唐没有能够进入学术圈,他干过很多工作,但跟数学有关的很少。

    张寿武:他不想做数学照样可以有一番事业。刚好相反,他想要做数学,让我觉得很surprise,因为他没有做数学的条件在里面。

    直到1999年,他才谋得一份到新罕布什尔大学教数学的工作,开始为编外讲师,几年以后才转正,但很难取得终生教职。

    张益唐:我没有后悔,如果当时有些选择,如果不行你去改行学电脑啊,去弄金融什么的,那会有别的很多机会。我没有选择那样,现在我也不后悔。

    冯胜平:他不开车,他也没有自己的房子,他现在租房子住。他太太有,他在生活上、在钱上从来不争,也从来没见过他争名、争钱、争权,都没有过。

    冯胜平是张益唐的好友,他从前做过金融投资生意,目前处于半退休状态。每年张益唐都要到冯胜平在普林斯顿附近的家小住一两次。

    冯胜平:从他教书以来吧,当时他也没结婚,很长时间也没有结婚。放假的时候来,纽约基本上住胡平家,在普林斯顿就在我这里。来了就是看书,然后就聊一些事情,聊天。

    张益唐常看的书并不都是数学。

    冯胜平:他的才华一直没有被很多人认识到,甚至有些跟他很近的朋友说他到处漂流,甚至到处蹭饭,对他相当过分,甚至给他脸色看,都有过。

    张益唐与纽约的朋友胡平交往已经20多年。

    胡平:其实大家海阔天空什么都谈,除了数学。他在数学方面的造就非常好,一直在攻一些很大、很难的题目,但毕竟隔行如隔山,所以对他在这方面到底有多高的造就简直是无从测量。这是我和他,小女儿坐在这儿。

    96年胡平女儿出生的时候,张益唐负责开车接送。

    胡平:那以后,每逢我女儿过生日,张益唐就要寄一张200美元的支票来。我当然多次表示希望他不用寄了,因为我们知道他经济上也不宽裕,他坚持要寄,有几次我就没有去兑现。这张还是250,你看,01年的。他这种性格的淡泊、这种淡定,我想非常值得大家学习的。到04年,他领着他新婚的太太到我们家去,这样我们终于找到一个理由,我们说以后你就不要再寄了吧,有钱还是多给你太太寄去吧。

    博士毕业后他辛苦了20年,其间从来没有放弃数学,他的研究一直在持续。

    张益唐:一直在反复不断在思考这个东西的话,有时候你会得到灵感的。去年7月份在科罗拉多一个朋友家里,才突然觉得有一条思路应该能走通。

    经过半年多的工作,他将论文《素数间的有界距离》提交到了权威学术刊物《数学年刊》。

    张益唐:我4月17号投出去的。5月8号,正好3个星期,他们就已经审查完了,说这是对的。

    《数学年刊》的审稿时间一般长达两年,张益唐的论文被接受之快,或许创造了一个记录。数学家亨里克•伊万尼茨和皮特•萨纳克先后担任过《数学年刊》的编辑。

    亨里克•伊万尼茨:从很多方面来说,这都是一个重要成就。首先,这个问题很受欢迎,同时也是个热点,所以他的成果出来以后,人们震惊了。第二个方面他使用的是数论领域现存的顶尖的庞大工具体系。

    皮特•萨纳克:他理解证明过程的机制。就像开车一样,他不仅是开这辆车,他更深入到了发动机部分,进而改进了发动机的工作方式。这极不寻常。”

    除了数学和历史,他极少的几样爱好中还包括听勃拉姆斯、读唐诗宋词。他可以找到合适的诗词来表达此时的心境。

    张益唐:唐诗宋词?好吧,我就说两句吧,我不想说它的出处,好不好?“庾信平生最萧瑟,暮年诗赋动江关。”就这两句,可以吗?

    他历经坎坷取得的成就对数学界的年轻人肯定是一种不一般的激励。

    张祥瑞:我觉得只要做数学就好,管它什么生活轨迹。我觉得肯定想在学术界工作,因为很有意义。看他这个结果,这是非常非常有意思的结果。当然象他这样我可能也不介意,所以我不是很清楚,反正只要能做数学就好。

    对数学界以外的人来说,他们都愿意分享喜悦,而不在意具体的内容。

    胡平:问他本人能不能把论文发给我们看看,他就发来给我们看。当然我们第一行都不会念,不要说以后的啦。

    冯胜平:他能走到这一步不是一个偶然,应该是这样,用英文讲他deserve it.

    不管孪生素数猜想取得的突破多么轰动,我们也无法将它跟GDP之类的实用价值连到一块。

    伊万尼茨:对任何纯科学来说,你可以都可以提出同样的问题。好奇心才是最关键的,通过解决这类问题,数学本身的研究方式也可以得到发展。

    皮特:问题本身就会吸引我们纯数学家。如果问题有实用价值,当然好。如果没有实用价值,仍然很好,只要问题关键而且深刻。

    张益唐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数论研究。

    张益唐:非常非常美。本来这些问题都非常简单,中学生都懂,聪明一点的小学生都懂。但是它的解决,你要能够揭示它,确实在逻辑上证明它却又是那么困难,它的美感应该就是在这里。

    张益唐未来的选择比较多,可能会有很多高校邀请他任教,不过他最喜欢爱因斯坦工作过多年的普林斯顿。

    张益唐:它这个环境太好了,太舒服了,也太安静了,做学问可能这里是最好的,毕竟是爱因斯坦呆过的地方。

    从2014年开始,张益唐将成为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访问学者,他可以继续专注于纯理论研究。

    YouTube视频:我,美国人:重生的数学家张益唐

    评论期已过。
    评论排序
    评论
         
    作者: 叶澍苍 发自: 北美
    07.12.2013 08:09
    再下以为, 张先生对数学界最大的贡献, 是以身作则,向世界一流学府进攻:纯数学研究领域 并不如西方共同以为 只是年轻天智超凡人材的垄断专业。


    作者: 不具名
    05.12.2013 11:20
    "我,美国人:重生的数学家张益唐"没有视频下载链接,请补上。


    作者: 共产党是笨蛋,史无前例!
    04.12.2013 20:32
    可惜了,中国共产党尽干为渊驱鱼,为丛驱雀的事!


    作者: Frank 发自: 中共统治区
    04.12.2013 17:53
    在一个民主自由的国度,公平的不需要看政治观点的学术环境,才是人智慧最容易并发灵感的地方。
    中共领导一切,管你什么学术不学术,不认可中共的神灵一般的主宰地位,就没有你学术研究的权利和自由,这就是为什么中共统治区没有人在科学方面获得诺贝尔奖的原因!

    跟贴

    作者: 不具名
    04.12.2013 23:38
    共产党是罪该万死。

    不过,没了共产党,中国又能好到哪里去呢? 看看中国历史把,
    别做梦了。

    鲁爷说得好,"五千年的历史,不似人间。"


    作者: 不具名
    04.12.2013 17:45
    超一流的数学家啊。

    最后还是在美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 祝贺!

    思路更清晰,有机会就别做什么中国人了。

    跟贴

    作者: 不具名
    04.12.2013 20:26
    你也别做中国人了,看你的美国商人大爷要你不,

    跟贴

    作者: 不具名
    04.12.2013 20:25
    你也别做中国人了,


    作者: 零點 发自: 遼寧
    04.12.2013 14:25
    祝賀!!!


    作者: 不具名
    04.12.2013 14:24
    自由土地,妊育自由基因。没有流俗限制,没有学场腐败周旋。破土成长,新苗自有认同人;无须虑,枕无忧!


    作者: 不具名
    04.12.2013 13:26
    佩服!


    作者: 不具名
    04.12.2013 11:45
    敬佩!

    您的JavaScript关闭或你的Adobe Flash播放器过时。 获取最新的Flash播放器
    VOA卫视(2016年6月25日 第一小时节目 焦点对话 完整版(重播))i
    X
    美国之音
    2016.06.25 12:00
    VOA卫视第一小时播出《焦点对话》节目。今天讨论的两个话题是:英国公投脱欧,为何触动“统”“独“神经?中国争议事件不断,是否都是“外部势力”在惹祸? 参加今天讨论的四位嘉宾分别是: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先生;中天新闻华盛顿特派员臧国华先生;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人士曹长青先生;专栏作家,政治分析人士陈破空先生。
    视频

    视频 VOA卫视(2016年6月25日 第一小时节目 焦点对话 完整版(重播))

    VOA卫视第一小时播出《焦点对话》节目。今天讨论的两个话题是:英国公投脱欧,为何触动“统”“独“神经?中国争议事件不断,是否都是“外部势力”在惹祸? 参加今天讨论的四位嘉宾分别是: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先生;中天新闻华盛顿特派员臧国华先生;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人士曹长青先生;专栏作家,政治分析人士陈破空先生。
    视频

    视频 VOA卫视(2016年6月25日 第二小时节目)

    VOA卫视第二小时主要内容包括国际新闻,还有“美国万花筒”等观众朋友喜闻乐见的栏目。
    视频

    视频 美国万花筒:川普喜欢中国人吗?大麻合法化争议不断;驾驶APP保你一路平安

    川普喜欢中国人吗?听听一些美国华人怎么说;隔壁邻居种大麻,毒品合法化争议不断;新的应用软件帮你开车时脱离险境。据统计,美国亚裔选民中,民主党人是共和党人的三倍,也就是说,大部分人支持希拉里·克林顿,而不是大富翁川普。不过有一个华裔川普助选团逆流而上,他们说,川普喜欢中国人,就是要支持他。
    视频

    视频 焦点对话:中国有问题,都是“外部势力”惹祸?

    中国当局最近在一连串引发争议的事件中指责“外部势力”卷入,使得“外部势力”成为官方话语中曝光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从铜锣湾书店风波,到乌坎警民对峙;从玉林狗肉节争议,到还未出台的南中国海仲裁,中国处处指责 “外部势力”在“煽动,策划和导演”。其实,自从习近平上任以来,所谓“外部势力”就成了中国在政治,经济和外交问题上屡试不爽的替罪羊。香港占中,股市崩盘,南中国海危机,都成了当局加紧防范“外部势力”,加强社会控制的理由。为何“外部势力”在中国官方语系中占有如此重要的地位?体现了当局的什么思维定势?这些所谓“外部势力”到底都是谁?
    视频

    视频 焦点对话:英国公投脱欧,触动统独神经?

    英国昨天通过全民公投决定离开欧盟,震动全球。这一结果对英国和全世界都将产生深远影响,预计将引发一系列政治和经济方面的骨牌效应。有人认为,公投将国家重大决策交由全民决定,是彻底解决悬而未决议题的最佳方式;也有人说,公投激化对立,加剧分裂,是不负责任的政治操弄。英国的公投,给国际社会留下了什么启发和经验?对中国来说,公投有没有值得借鉴之处?对照世界各地的统独公投,会不会有那么一天,中国人也会接受以公投的方式,来决定一个地区的去留? 参加讨论的四位嘉宾是: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先生; 中天新闻华盛顿特派员臧国华先生;专栏作家,时事评论人士曹长青先生;专栏作家,政治分析人士陈破空先生。
    视频

    视频 VOA连线:英国脱欧的经济影响

    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这将对英国经济以及中英、中欧的经贸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视频

    视频 VOA连线:上合组织峰会闭幕,普京即将访华

    在乌兹别克斯塔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今天闭幕。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也将结束对乌兹别克斯坦的访问。习近平访问期间在当地受到了热情接待。
    视频

    视频 VOA连线:郭飞雄妻子张青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2届会议发表声明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2届会议日前正在日内瓦召开。中国人权律师郭飞雄的妻子张青于6月23日透过人权团体向大会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仍在狱中进行绝食抗议的郭飞雄的处境。
    视频

    视频 VOA卫视(2016年6月24日 第二小时节目 焦点对话 完整版)

    VOA卫视第二小时播出《焦点对话》节目。今天讨论的两个话题是:英国公投脱欧,为何触动“统”“独“神经?中国争议事件不断,是否都是“外部势力”在惹祸? 参加今天讨论的四位嘉宾分别是: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先生;中天新闻华盛顿特派员臧国华先生;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人士曹长青先生;专栏作家,政治分析人士陈破空先生。
    视频

    视频 VOA连线:反思中国文化大革命发动五十年国际研讨会在洛杉矶开幕

    一个反思中国文化大革命发动五十年的国际研讨会今天在洛杉矶开幕。
    更多视频

    美国之音中文节目预告 »

    • 6月26日(周日)海峡论谈:1)蔡英文访双巴过境美国 2)海基会董事长人选风波
    • 6月26日(周日)解密时刻:志愿军战俘第一集“战地余生”(重播)
    • 6月27日(周一)时事大家谈:1)维权律师以诈骗罪受审,实为政治打压?2)习近平建构新加坡式纸牌屋?
    • 《VOA卫视》北京时间每晚8-10点,电视、广播、网络同步播出。
    • 读者观众听众对本网内容的评论和建议

    抗战历史纪录片:穿越1945

    iBooks: | PDF: | ePub:
    VOA抗战纪录片:穿越1945(全文视频)

    七天以来最受关注内容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