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5:18 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泰国新闻自由面临政府压力 - 2002-01-08


在东南亚国家中, 泰国有着相对自由的传媒产业。然而,自从泰国总理他信上台之后,这种趋势有被改变的危险。近来,泰国政府就下令禁止最新一期的《远东经济评论》杂志在泰国发行。

执政将近一年的泰国总理他信对于传媒监督、批评所采取的行动,引起了泰国国内和亚太崇尚新闻自由人士的担忧。据报导说,泰国政府已经下令没收所有市面上最新一期的《远东经济评论》杂志, 违法者将会被罚款46美元, 或者遭监禁两个月。原因是这本杂志刊登了一篇两百字左右的文章,透露总理他信与泰王蒲眉蓬关系日渐紧张。

负责管理平面媒体的泰国警方机构负责人说,这最新一期《远东经济评论》杂志因为触犯了1941年制定的、针对王室新闻实施的严格法律条文而被禁止出售和发行。 但是他表示政府并没有意图取消这一杂志在泰国的发行权,而只是最新一期的发行。

*被禁杂志抢购一空*

据报导,上个星期四出版的最新一期的《远东经济评论》杂志在曼谷市中心商业区的报摊上被抢购一空,人们都想了解政界高层的内幕。这篇文章指出,泰王蒲眉蓬在上个月74岁的生日讲话时, 曾经间接地批评了他信。文章指出泰王表示泰国正处于危机之中。而泰国总理他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有些周刊触犯法律,或者是蓄意作出负面的报导,撰写内容不详实的文章,他们将会采取法律行动。

他信说外国传媒的水准最近正在下降,他们经常作出对于泰国的负面报导。 在他信总理的指示下,泰国外交部和警察特别小组已经将文章从英文翻译成了泰文,并将研究是否可以以诽谤罪起诉以香港为基地的《远东经济评论》。但是到目前为止,外界还不清楚泰国政府会在国内还是国外提出这一起诉案。

另外,泰国航空公司的高级经理层已经下令机组人员撤换所有航班上提供的最新一期《远东经济评论》杂志, 并计划永久性地取消对这一杂志的定购。不过, 该公司表示这只是一种削减开销的做法, 与政府近来禁止这一杂志的决定没有任何牵连。

*他信不能容忍批评*

在美国之音与《远东经济评论》泰国曼谷办事处联系时,该杂志驻曼谷的办事处主任肖恩克里斯平表示,他们将捍卫文章的属实性。《远东经济评论》杂志发言人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表示目前该杂志还没有接到来自泰国政府的正式被禁通知,也不清楚泰国政府是否会采取法律行动。

据消息来源介绍,他信在去年一月六号的大选中, 获得压倒性胜利之后, 一直以不能够容忍批评建议而著称。他手下的大公司财团对经常批评现政府的英文报纸《国家报》等报采取了广告上的“制裁”。《国家报》高级经理层说,他们去年因此而失去了50万美元的收入。《国家报》副总编塔珀庭说,一直以来, 泰国媒体都对政府批评得多,因为有着监督政府的职责。而他信却对于批评过于敏感了。

塔珀庭认为现在政府对最新一期《远东经济评论》杂志的做法,不能够令人满意。他说:“如果政府对国内或是海外的媒体的任何报导感到不满的话,他们应该走正当的手续,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纠纷。而不应该随便地禁止任何杂志和报纸的出版发行。” 他指出,泰国是一个贪污腐化相当严重的国家,而他信受欢迎程度在一年内从71.9%降到48.2%,原因是他未能在国家决策和私人利益上掌握一个尺度。 他说:“舆论界和民众关注的一个焦点是他信的利益冲突问题。他信曾经是意味很成功的商人。他有着大规模的商业企业。到目前为止, 人们认为他信在处理私人公司和国家决策上做得并不公平合理。”

塔珀庭说他信上台以来, 十分推崇前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的所谓亚洲价值观,认为亚洲人不应该过份效仿西方人的待人处事的方式方法。这一思想也似乎指导了他对传媒的看法。他说:“从传媒自由角度来说,他信在效仿邻国马来西亚` 新加坡的领导人,对新闻自由和传媒自由加以控制和限制。然而, 传媒自由是世界新闻从业的一个基本原则。泰国在这方面有着良好的传统,我不希望在他信的执政期内,使泰国失去这一优良的传统。”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