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2:27 2016年12月04日星期日

俄罗斯关闭电视台遭到批评 - 2002-01-12


俄罗斯新闻记者和一些政界人士批评法院责令俄罗斯唯一不受克里姆林宫控制的电视六台停业清算。电视六台的遭遇在俄罗斯以外也引起关注。

俄罗斯的两个媒体组织出面维护电视六台。在莫斯科一家上诉法院星期五做出了一项关键性裁决之后, 这家电视台有可能很快关闭。俄罗斯的新闻记者联合会和广播电视工作者协会发表声明谴责法院的裁决,表示这项裁决给俄罗斯带来的后果影响深远。

电视六台的律师表示,他们可能把电视六台事件提交俄罗斯宪法法庭,他们认为法院裁决所依据的法律已经不再有效。这项法律允许少数股东有权关闭陷于财政困境的公司。

去年,只拥有电视六台百分之十五股份的鲁克伊尔石油公司的一家子公司提出了诉讼案,法院做出清算电视六台的决定就是对这起诉讼案的部分裁决。鲁克伊尔石油公司声称电视台一直亏损。

但是,电视六台的辩护者则表示,这种说法不真实,而且法院的裁决带有政治意义,因为电视台有时批评政府的政策。

*各界希望电视六台继续广播*

星期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说,美国认为,让电视六台继续广播最有利于俄罗斯的新闻自由和法治。

设在巴黎的“记者无国界”组织表示,法院的裁决把俄罗斯带回到它所说的“悲惨的极权主义的过去。”

俄罗斯政界各个派别的主要政治家也批评了这一裁决。来自改革派“亚博卢联盟”的一名议会代表说,这一裁决“使俄罗斯倒退二十年,重新恢复了国家垄断媒体的局面”。极端民族主义领袖日里诺夫斯基谴责这一裁决是俄罗斯法院屈从于政治压力。

这项裁决被普遍认为是打击工商界巨头别列佐夫斯基的一种手段,别列佐夫斯基曾经一度和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拥有电视六台的多数股份,他如今住在国外。

在法院做出这项裁决之前不到一年,另外一家独立电视台N-T-V被国家控制的天然气公司加斯普让公司接管。当时,N-T-V的大部分记者来到电视六台继续制作俄罗斯最受欢迎的一些电视节目。

在最近几个月政府控制的电视台的节目越来越平淡无味的同时,电视六台的收视率一直稳步上升。

电视六台台长基西廖夫在法院裁决之后表示不服,他说,如果这项裁决生效,他和他的同事会寻找其他途径继续工作。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