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1:09 2016年12月06日星期二

蒙古媒体可望更多自由 - 2002-04-26


蒙古从90年代开始实现政治改革以来,新闻自由得到空前的发展。但是蒙古新闻界对目前的状况还不是很满意。

*蒙古媒体不满新闻自由程度*

蒙古虽然选择政治民主已经过了十几年的时间,但蒙古记者认为,目前蒙古新闻界享受的自由仍然太低。12年前才开始普遍适用“自由媒体”这个词的蒙古媒体,今天对自由媒体在社会上扮演角色相当不满意。

最近蒙古新闻界的两大民间团体:蒙古记者协会和蒙古民主自由记者协会,举办合并大会。两个协会的领导强调,为了加强新闻媒体在社会上的作用,争取和保护媒体自由发展,有必要联合两个组织的力量。

90年代以前,在蒙古只有一个电视台和一个广播电台,此外还有70年单独执政的蒙古人民革命党的几个报纸。今天,蒙古有240多种报纸,40多个电视台,36个广播电台。人们可以从不同管道获得消息,得出不同的结论。今天这个发展程度虽然不能和十年前相比,但是蒙古大部份记者对他们的自由程度还是不太满意。

国会少数党的发表人甘包李德对美国之音说:“让我们最担心的问题是,今天虽然媒体已经民营化了,但是不同的党派,都试图控制几个比较权威的媒体,在媒体间产生对立和不健康的竞争。”

*政府侵犯自身法律*

1998年甘包李德负责出版政府报纸的时候,国会制定“媒体自由法”。甘包李德认为,这个法律禁止政府拥有大众媒体,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可是全国性的最大两个媒体蒙古电视台和蒙古广播电台直到现在还没民营化,仍然受到政府控制。也就是说政府自己侵犯“媒体自由法”。

蒙古电视台国会记者阿李坦格日乐对美国之音说:“政府历来都把蒙古电视台成为自己的宣传工具。这个现象是一定要改变的。要给记者提供一个自由的工作环境和发展的条件。媒体的健康发展直接影响到社会的发展。”

媒体可望更多自由空间*

《每日消息报》报纸记者奥云其其格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今天蒙古几个大党都对几个权威的报纸和电台、电视台拥有一定的影响力。比如说,我们《每日消息报》的明显支持民主党政策,蒙古第一个民间电视台[MN-25]和《今天》报纸明显为总统服务。但是不能完全否定我们今天享受自由。虽然政治对我们的工作有一定的干扰,可是我们获得资讯,发表意见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自由。”

蒙古新闻界目前向政府要求的是,除了进一部的权利保障之外,还有受更多教育的条件和机会。无限制的电脑网路,自由收听收看世界所有重要媒体,这些条件对蒙古新闻界的发展提供了和十年前无法想象的良好环境。不过,今天蒙古记者们仍然努力为他们权利而斗争,追求的更高的新闻自由。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