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0:01 2016年12月04日星期日

16大期间中国继续封锁网站 - 2002-11-11


中共16大期间,中国对于境外媒体的网站继续进行封锁。哪些西方媒体的网站可以在中国访问到呢?哪些网站受到屏蔽和封锁呢?美国之音的网站如何呢?

*英文媒体能进入*

根据记者在北京的高级旅馆里以及其他地方上网的经验,英文媒体的网站大体上都能访问到,例如《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美利坚广播公司、《福布斯杂志》,【美联社】、【路透社】,《金融时报》、《卫报》、《多伦多环球邮报》等等都行。这些网站上的即使是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的文章也能看到,例如关于16大的报道和分析。

*美国之音被封*

但是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和英国广播公司这3个多语言的国际广播电台的网站在中国都上不去。在中文网站里,信息来源多元化、八面来风、也经常转载【新华社】报道的多维网,在北京上不去, 至于那些反共的网站,也就可想而知了。

搜索引擎找到的文章如果来自受到屏蔽的网站,那么,点击有关的链接之后,一时间似乎毫无反应,过一会儿,反应来了,说是“页面不能显示”,“找不到服务器”。即使是这些网站上的不敏感的文章也看不到。例如美国之音的科技报道也显示不出来。

*中国网警铁腕*

过去,多维新闻网的负责人何频告诉美国之音,每天有一百万个电脑登录他们的网站。看来,这些电脑都在中国境外。多维新闻网刊登大量的中国信息。美国之音有个网站的名字里不含有VOA这个词。这个网站在中国的境遇是否比美国之音的主要网站好一些呢?是否能逃过中国网络警察的铁腕呢?

记者登录了这个网站,看到了目录,还打开了一篇报道中共16大的文章,但是第二篇文章刚一打开就自动关上了。回过头来再尝试打开第一篇文章,也不行了。目录上的其他链接也统统失效了,其中包括美国之音的文化节目[美国万花筒]和两个反映美国生活的广播剧的链接。后来,记者试图重返这个网站,无论是通过浏览器还是通过搜索引擎,都登录不了。

除了美国之音之外,还有几个西方机构的英文名字简称是VOA。记者发现,其中有的在北京能登录,有的不能。而那上不去的网站的内容,似乎和中国敏感问题八杆子打不着。不知道是那网站或者链接本身的问题,还是由于VOA的名字而被中国的网络防火墙挡住了。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