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7:55 2016年12月08日星期四

《南方都市报》负责人受罚引争议(04年4月16日) - 2004-04-16


广州《南方都市报》副主编喻华锋以及该报所属企业集团的党委负责人,上月因所谓“贪污受贿”被分别判处十二和十一年有期徒刑。

受到类似刑事处罚的还包括该报的另外一名主编程益中。不过【法新社】报道说,广州市地方法院对上述媒体知识份子的处罚却引来了“罕见的愤怒与不平”。连日来网上出现了许多对此判决猛烈抨击的短信。星期五,八名学者和记者甚至联名发表公开信,对这次审判的司法透明度提出质疑。该信的签名人包括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和《中国经济时报》、《中国青年报》等主要媒体的记者。他们认为,《南方都市报》领导人只不过是向该报职工发放了奖金。这是企业目前正常的经济行为。

有的网上短信则认为,对《南方都市报》主要业务领导人的惩罚完全出于“政治动机”,因为该报是中国改革气息比较浓厚的报纸,尤其是该报去年曾揭露政府试图隐瞒萨斯疫情。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何为方(音)认为,此案表明,中国法院正在日益成为剥夺新闻自由的工具。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