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3:12 2016年12月05日星期一

大山声明对加政坛丑闻一无所知

  • 严明

中国媒体关注“洋笑星”大山被牵扯进加拿大政坛丑闻一事。大山则发表声明,澄清自己对丑闻一无所知。

在本台报导了加拿大政坛丑闻的调查牵扯到“洋笑星”大山之后,中国国内媒体对这一消息进行了大量炒作和追踪。

大山日前发表书面声明,声称自己仅是参与电视英语教学片“随大山商访加拿大”(前译“大山和朋友在加拿大”)的策划和主持工作:“至于节目的资金来源、资金分配以及资金运作,我根本没有参与也不了解相关的具体事宜。”

*加政府反独专款被用于大山电视片*

加拿大政府在1996年至2002年间,为反对魁北克独立,拨款2.5亿加元,设立了联邦赞助项目,在魁北克的各种公共活动中宣传统一。

但审计发现,约一半的专款被以各种名目划拨给了支持执政自由党的公司和个人。其中有一千万元是以拍摄电视英语教学片“随大山商访加拿大”的名义,划拨给了同自由党关系密切的V&B广告公司。

由于这部电视片只在中国播出,调查人员质疑为什么反魁独专款会被用于中国。调查的重点在于谁是这笔拨款的责任者,以及V&B广告公司是否从拨款中非正常获益。

北京一家报纸的记者这个星期同本台联系,希望了解有关大山与加拿大政坛丑闻案的调查进展。这名北京记者承认,他在中国既接触不到加拿大主流媒体的报导,也看不到本台的文字报导,只能看到经海外中文网站删改后的本台报导,再根据这些不完整的报导,去追踪大山本人的反应。

*中国媒体炒作涉及大山消息*

这名北京记者说:“(中国)更多地是从大山本人来报导,因为大山在国内还是比较有影响,一直是作为一个正面的人物,很多时候是作为公益方面的一个公众人物,参加过不少公众的活动,大家对他印象比较好。这次不管是直接或间接牵扯进加拿大的政坛丑闻,大家都觉得对他的声誉会有影响。”

这名记者证实,大山的消息在中国被炒得很热,但其中真正的采访报导却不多:“据我的估计,我看到应该有三、四家吧。其他的转载多一些,转载的现在在Google上反应的是已经5万4千条了。”

他承认,中国媒体是因为大山卷进丑闻案才追踪炒作的,如果得知大山并不是丑闻调查的目标,那媒体的炒作肯定就会降温。

大山本名为马克·罗斯韦尔,是多伦多居民。他1988年赴北京大学留学,1989年在中央电视台元旦晚会上演出小品“夜归”受到欢迎,小品中人物大山这个名字也就成了他的中文名。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