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22:40 2016年12月04日星期日

评析俄罗斯官方企业入主消息报


克里姆林宫越来越加紧对俄罗斯新闻传媒的控制。被认为是最老牌、最有影响力的俄罗斯《消息报》最近被官方所控制的商业企业买走。

*分析人士:克里姆林宫掌握消息报*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刚刚宣布,该公司从著名财阀帕塔宁手中购得了俄罗斯《消息报》超过50%的控股权。虽然有关方面都不愿意透露这笔交易的细节,但估计成交金额可能会高达数千万美元。

分析人士都认为,天然气工业公司获得《消息报》,变相地使克里姆林宫掌握了这家有影响力的报纸。这意味着当局越来越加紧对俄罗斯新闻媒体的控制。由于2007年俄罗斯将要举行议会大选,2008年将要举行总统大选,普京是否继续执政,普京的政治接班人将如何选定,克里姆林宫显然正在围绕这些问题进行积极准备。普京周围的幕僚人马当然希望《消息报》在关键时刻能够提供舆论支持,而不是制造麻烦。

垄断俄罗斯天然气行业的天然气工业公司由国家控制,该公司现任总裁梅里尔是普京总统的亲信密友。新闻媒体和天然气是完全两个不同的行业,而且新闻传媒并没有能给天然气工业公司带来任何利润和商业好处。但几年前,正是依靠天然气工业公司,克里姆林宫成功地获得了对俄罗斯独立电视台的控制权。因此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天然气工业公司事实上已经成为克里姆林宫手中掌握的用来控制媒体的一个工具。

*俄记协:新闻自由进一步缩小*

俄罗斯记者协会秘书长亚科文科认为,俄罗斯的新闻自由空间将会进一步缩小。

他说:“《消息报》是俄罗斯媒体的一个知名品牌,就如同莫斯科大剧院、列宁图书馆等一样是国家民族的财富。天然气工业公司如何管理旗下的媒体资产,我们看一下独立电视台的命运就清楚了。独立电视台在被天然气工业公司控制之前深受观众欢迎,但目前独立电视台的收视率甚至排在了两家国营电视台之后。”

*沙基罗夫:交易有政治色彩*

《消息报》前主编沙基罗夫认为,天然气工业公司并不是从商业角度来收购《消息报》的。

他说:“当然了,从获取利润这一角度来看,对于天然气工业公司来说《消息报》并不是必须要获得的资产,这是很清楚的。所以这笔交易带有政治色彩,很显然是想控制这家俄罗斯最主要的报纸。”

沙基罗夫在去年被迫离开《消息报》。在去年别斯兰人质事件发生后,为了表达对当局处理人质事件失误酿成悲剧的不满,具有自由派色彩的《消息报》当时用头版一整版的篇幅刊登了别斯兰悲剧的照片,因此引起了官方人士的愤怒。沙基罗夫被突然解除了《消息报》主编的职务。

*编辑政策可能改变*

目前在《消息报》工作的新闻工作者们都在担心,随着这家报纸主人的改变,许多记者和编辑人员有可能会被解雇,报纸的编辑政策也可能会被迫改变,在采编时甚至可能会面临新闻检查。

天然气工业公司方面解释说,购买《消息报》这样一个著名的、严肃的平面媒体将使该公司所拥有的新闻媒体更多样化。

*为何强行购买消息报控股权?*

《消息报》在1917年创刊,曾被认为是俄罗斯最老牌和最权威的报纸之一。苏联解体后,《消息报》实施了股份制。到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消息报》主要被两大财团控制。俄罗斯财阀帕塔宁控制着该报超过50%的股份,剩下的40%多的股份被同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鲁克石油公司控制。

分析人士说,帕塔宁虽然被认为是亲政府的财阀,但对于目前主要来自安全情报部门的克里姆林宫高级官员来说,帕塔宁仍然是一个外人而不是自己人。所以从帕塔宁手中强行买走《消息报》的控股权,才能保证百分之百地掌握对俄罗斯一家最主要报纸的控制。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