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6:36 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中国禁售《远东经济评论》六月号


中国政府决定禁止《远东经济评论》杂志六月号在中国出售。该杂志编辑告诉美国之音,中国政府的这个决定,反映出中国控制新闻和言论的政策没有改变。

这个事件的起因是海外华人作家张戎和她的丈夫新近合作出版的《毛泽东:未被讲述的故事》一书。《华尔街日报》说,该书揭露了毛泽东在1949年到1976年执政期间犯下的罪行。今年六月刊的远东经济评论杂志登载了前《泰晤士报》驻远东记者约翰森·莫尔斯基为张戎一书撰写的书评。

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通知《远东经济评论》的发行单位道·琼斯公司,由于六月份的《远东经济评论》刊登了张戎一书的书评,因此不能进口到中国大陆。

*远东经济评论在大陆发行量很小*

《远东经济评论》编辑胡戈·雷斯特尔告诉美国之音,《远东经济评论》在中国大陆的发行量很小,一般只有在涉外酒店才能买到,其主要读者是在华外国人。中国政府禁止六月刊《远东经济评论》登陆,一方面是因为毛泽东的评价在中国仍然是个敏感话题,另一方面,这也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外国出版物严格控制的总体策略。

雷斯特尔说:“我想,这是中国政府的总体策略。就是向这些出版物发出信号,告诉他们哪些讨论话题可以接受,哪些不可以,迫使这些出版物以自我约束的方式修改出版内容。”

《远东经济评论》编辑雷斯特尔还说,在中国的经济改革进行了20多年以后,中国政府对外国出版物的控制政策有了一些比较明显的改变,但是从根本上来讲,中国大陆言论和出版自由不受保护的情况没有改变。

*现政策与毛时代相比没有进步*

雷斯特尔说:“改革时期,那些中国政府认为在经济上有利用价值的出版物在进入中国的过程中有了一定程度的自由。比如《华尔街日报》在中国可以相对自由的发行。但是在涉及到政治敏感内容的时候,中国政府的政策和毛泽东时代相比,没有真正的进步。”

雷斯特尔说,《远东经济评论》不会因为六月刊在中国被禁而改变杂志未来的出版方针。作为改杂志的编辑,他本人更愿意用一种积极的心态来看待被禁事件。

雷斯特尔说:“我们认为这其实是一种荣誉。这类事件发生的越多,我们越高兴。这件事情只是证实了我们刊登了一些发人深省的内容。这是读者们希望看到的。”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