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7:53 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俄将开设英文电视频道改善形像


俄罗斯国营通讯社俄新社宣布,将开设一个24小时运作的新的全球电视新闻频道来改善俄罗斯在国外的形像。此举令媒体观察家们颇感惊讶。这个取名为“今日俄罗斯”的频道将于今年稍晚开播。主办方希望这个频道成为俄罗斯版的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但是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无非是克里姆林宫的又一个宣传手段。

*以俄罗斯观点报导国际新闻*

俄罗斯的国内电视媒体中,只有两家属于政府资助的电视频道,而且都出现了信誉问题。主办方说,“今日俄罗斯”将以俄罗斯的观点报导国际新闻,并采取全新的视角。该频道的启动资金为3千万美元,希望能雇佣500名员工,准备向美国、欧洲、部份亚洲国家和许多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广播。

*对抗英美“控制的全球电视新闻”*

新任命的“今日俄罗斯”频道负责人是一名驻克里姆林宫记者,25岁的西蒙尼扬。她说,建立这个频道的目的是,对抗盎格鲁-撒克逊人控制的全球电视新闻。

西蒙尼扬说,主办方还希望该频道可以改变许多外国人认为俄罗斯缺乏法制和秩序的负面看法。但是她马上要做的工作是,努力转变这个频道要建立的消息传出后俄罗斯国内所做的负面报导。

*独立制作节目?*

西蒙尼扬告诉记者,很难回应那些批评人士的指责,因为他们已经拿定主意,认为“今日俄罗斯”不会摆脱克里姆林宫的控制而独立制作节目。“让我们走着瞧。”这就是她的回答。

西蒙尼扬还说,将成立一个公众理事会负责监督独立编辑方针的执行情况。但是对于如何确保编辑方针的独立性,她没有提供实际上或者拟议中的防范措施细节。

*批评者:苏联式宣传*

俄罗斯的一家主要英文网站的主编诺西克是对该频道持怀疑态度的批评人士之一。他说这个主意纯粹是苏联式的宣传手段。这种宣传手法可以追溯到斯大林时代。他说:“这个频道不是为了回应任何需要而设立的, 没有人考虑过是否有建立这个电视频道的需要。 就象70年前一样, 根本就不存在什么需求。”

诺西克认为“今日俄罗斯”频道只能制作克里姆林宫所乐意看到的节目,也就是他所说的一个俄罗斯式的成功故事。他说他并不指望“今日俄罗斯”能超出这个范围。

他说:“我们希望俄罗斯的生活能够改善,希望俄罗斯政府能竭尽全力去做这件事,而且俄罗斯的经济是健康的、健全的,希望俄罗斯成为投资的好地方,希望俄罗斯是全球最进步的国家,是全体进步人类的希望。这些都是过去苏联的宣传图画。可是今天,当局又重新捡起来使用。 因为他们真诚地相信这一点, 而且想要世界上其他地区的人民也跟他们一样相信这些东西。”

*分析人士:克里姆林宫的工具*

俄罗斯许多分析人士都提出一个问题:公众是否买这个帐?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的利普曼认为不会的。

她说:“在对俄罗斯感兴趣的人里面,如媒体人、分析家、俄罗斯学生等等,世界有一个普遍的感觉。那就是,俄罗斯又重新成为一个高度集权的国家,所有决策都由克里姆林宫来做,而且克里姆林宫会使用所有手段来达到他们的目的。所以可以设想,这样一个频道, 当然也是克里姆林宫用来实现其目标的工具。 因此,我认为,无论谁为了分析目的而观看这个频道,都会抱着怀疑的态度,设法从中看到克里姆林宫的影响和审查的印记, 或是节目背后克里姆林宫的兴趣所在。”

*利普曼:俄国际声誉取决于政治表现*

利普曼说,她相信俄罗斯的国际声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罗斯的政治表现,或是它的政治失败。针对后者,她举例说,最近对前尤科斯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霍多尔科夫斯基的腐败指控的审讯和随后的判决也许对俄罗斯的海外形像造成了最大的伤害。

利普曼还质疑为什么俄罗斯官员不去考虑形像问题的根源,他们自身的问题,而是去试图重新塑造俄罗斯的形像。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