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6:16 2016年12月04日星期日

台七家有线电视牌照被停发引反弹


台湾新闻局日前经过审议之后决定7家有线电视台必需停播,此举造成了电视业者强烈的反弹,也引发了国际新闻组织的关注。

台湾新闻局日前就有线电视频道进行播出执照的审议,结果有7家电视台没有过关,其中包括东森S新闻台、龙祥电影台、播放民俗综艺节目的蓬莱仙山和欧棚电视台,成人节目彩虹频道、以及播放股票节目的CASA台和华尔街财经台等。

由于外界质疑审议过程不够透明,新闻局表示,希望未来能公布整个过程,目前正在徵询13位审议委员的意见。

*东森质疑新闻自由遭到打压*

不过,对于换照没有过关,东森S新闻台的反弹相当强烈,并质疑新闻自由遭到打压。但是,新闻局广电处处长吴水木表示,东森S台频道定位不清楚,新闻性节目比例过低,而一个名为“社会追缉令”的新闻节目甚至还出现了造假新闻,这点最令审议委员感到反感。吴水木说:“东森新闻S台最大的问题是它的模拟新闻。”

新闻局还指出,东森新闻S台因为违反相关法令已经遭到处罚23次,部份新闻节目还出现了综艺化、广告化的现象。

至于龙祥电影台,新闻局表示,审议委员认为该台播出太多老旧影片,再加上财务有问题,所以也决定不发给执照。不过,龙祥的杨姓负责人表示无法接受新闻局的说法。他说:“员工该怎么办,所以我决定到新闻局去自杀。”

此外,以南部农渔民为主要观众的欧棚和蓬莱仙山等两家业者日前还率领员工到新闻局抗议,尽管电视台强调没有播出假药或是色情广告,也和新闻局代表进行了协调,不过,最后双方还是不欢而散。

*依法每6年换照一次*

新闻局从2000年开始开放卫星频道的申请设立,依法每6年换照一次,审议的项目包括财务、人员培训、处份纪录等,今年换照初审作业有69家卫星频道送审。新闻局表示,业者如果不服换照结果,可依法请求行政救济和国家赔偿。

*国际组织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这次有线电视换照争议,除了造成业者反弹,也引起了国际组织的关注。记者无国界就表示,电视台执照不应该和政治利益挂钩,这项决定违反了新闻自由。台湾政府应该停止现行这套武断的系统,设立独立机构来审查发照事宜。

中国时报最新的民意调查则发现,四成四的民众赞成新闻局以换照审议为手段,建立电视台退场的机制,只有两成五的民众表示反对。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