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6:21 2016年12月03日星期六

挪威教授有没有批诺奖授予刘晓波?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亚格兰手持刘晓波照片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亚格兰手持刘晓波照片

中国异议人士刘晓波10月8日获得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以后,中国政府对此消息进行了新闻封锁。不过同时,新华社有选择地发布了几篇批评的报导,其中一篇称挪威一位教授抨击“诺委会居心不良”。但是,目前海外有报导称这位教授指新华社的相关报导“纯粹是造谣”。

新华网近日刊登了一篇题为《挪威学者: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刘晓波“大错特错”》的报导,称“挪威科技大学教授阿努尔夫.科尔斯塔10月1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严厉批评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把今年的和平奖授予刘晓波,说‘这是大错特错’,‘诺委会这么做居心不良’,其目的是想在中国推行西方价值观和政治制度”。另外,新华网的英文网也登载了这篇报导的英文版。

不过,海外有少数网站15和16号说,“科尔斯塔教授得知新华网的报导后,立刻在挪威首都发表声明指出:‘这纯粹是造谣’,是戈培尔的故伎重演。他说,有人企图假借挪威人的名义损害挪威诺贝尔奖的名声,其卑鄙目的永远不会得逞。科尔斯塔教授表示,完全赞成诺委会把今年的和平奖授予中国民运人士刘晓波,同时祝愿中国人民早日获得自由”。

针对挪威科技大学心理学教授阿努尔夫.科尔斯塔是否出面否认新华社记者的报导,记者几经查询,未能找到报导的出处,既无法证实也不能否定报导的真实性。记者向科尔斯塔教授发出电子邮件查询,希望能采访加以澄清,但是,到截稿时,仍未收到科尔斯塔教授的回复。

*评论:负面批评确实不多*

香港凤凰卫视资深时事评论员何亮亮星期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官方努力寻找批评诺委会授奖刘晓波的言论,不过负面的评论确实不多。

他说:“我相信新华社是费了很大的劲,最后找到了俄罗斯新闻社一位政治观察家的文章,说诺贝尔和平奖是有政治性的。我相信他们能够找到的带有批评的就这篇文章。然后就是这位挪威教授,新华社发表的接受采访。但也看到了媒体说他这个教授发表声明说,他没有接受过新华社的采访。所以,看得出来,非常明显,整个国际舆论来看,刘晓波得奖,在这件事情上,批评诺贝尔奖委员会的这个声音是很 少的。”

现任凤凰卫视言论部副总监的何亮亮表示,官方在处理刘晓波获诺奖问题上做法比较简单,不够能说服人。

他说:“现在中国官方所有的前提都是从这个角度出发:他是一个罪犯。所以,谁跟这个罪犯打交道,谁要表扬这个罪犯,那就是在挑战中国等等。它是用一种非常简单的一种推理的方式来处理这个问题吧。但是,我相信从这个事本身,从中国的国际形象或者公关各方面开看,它都是一个很大的灾难。看起来官方它错也要错到底,只能走下去。”

另外,新华网英文网11号一篇的文章称挪威一知名法理学家和作家批评诺贝尔和平奖背离了诺贝尔当初只将和平奖授予对裁军有贡献的和平人士的初衷。文章称诺贝尔和平奖10月8号公布以后批评之潮涌入,但是却没有提出更多的实例。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