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20:46 2016年12月04日星期日

台湾资深记者辞职,力谏改革新闻媒体


台湾资深记者呼吁改革新闻业

台湾资深记者呼吁改革新闻业

台湾一位主要媒体资深记者日前辞职。他指称台湾新闻媒体受到商业与政治过多干扰,记者们被迫丧失职业道德与操守。

台湾中国时报资深记者黄哲斌今年12月辞职后在博客上发表文章,揭露台湾新闻媒体受金钱左右的现象。他在文中解释,“业配新闻”就是“广告主付费,却包装成新闻,意图与媒体共谋唬弄消费者的广告形式”。

黄哲斌1994年进入中国时报,曾担任过地方记者、社会记者、编辑、中时电子报副总编辑、中国时报调查采访室资深记者等职务。

*媒体失格,为钱自毁贞操*

黄哲斌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说,近几年台湾政府与企业直接支付媒体广告费用,使媒体甚至不敢报导负面的事实,抛弃了独立客观的监督角色:“业配新闻,或说媒体置入性行销(Placement Marketing)越来越严重之后,就变成原本应该担任守方的防守者不去挡,就门户大开,只要你付钱,我就让你达阵。大家最后丧失的是第四权,或知的权利。媒体跟政府、跟企业之间本来应该有的制衡关系,完全被破坏掉。”

黄哲斌说,事态已经严重到某些记者到政府机关或企业去时,不知道该先开口要求采访,还是要求对方买广告。而台湾某大报系更即将实施“浮动薪资制度”,照拉广告的数量决定记者薪资多寡。黄哲斌认为这是十分可耻的事情:“有些记者也讲说,他到某些机关去采访,其他媒体觉得没什么新闻价值就要走了,他却被新闻联络人留下来,说这篇我有买你们业配,你要好好报导,我要等着看。对于一个独立采访的记者来讲,这是最大的羞辱,可是他却必须要照作。”

中国时报执行副总编辑张景为对美国之音说,置入性行销的确不符合新闻专业:“黄哲斌的这篇文章,写的是针对台湾目前整体媒体环境跟经营生态的问题,就像他文章里所提到的,他并不是针对某一家媒体,甚至某一家报纸。中时怎么看黄哲斌这个个人? 基本上黄哲斌是中国时报资深而且很优秀的记者,也算是中国时报的中级主管,中国时报当然尊重他的意见跟看法,诚如我们刚刚所讲的,他点出的是台湾目前整体媒体环境共同面对的困境跟挑战,要我们共同来解决。”

*政府资金进入媒体的效应*

黄哲斌认为,政府这样做更不应该,因为政府是拿纳税人的钱来给民众洗脑。他提到近期有经济部花钱购买媒体来报导“国光石化厂”的正面新闻,还有超过一亿元台币的花博统包案。这些购买媒体的钱,甚至直接编列在“政府采购决标”的预算当中。

而中国资金挹注台湾媒体,也引人注目。监察委员吴丰山在11月通过纠正文案,认为中国大陆各机关在台湾平面媒体以各种专题报导方式,实质是以金钱购买新闻,损害台湾媒体的独立自主。

政治大学新闻系主任林元辉认为,新闻专业是民主重要的一环,应该立法规范政府买媒体的现象:“政府应该是以它的独立作为赢得大家的掌声,但现在政府是希望以买媒体的方式,来欺骗阅听大众,欺骗老百姓,去得到掌声,反正它手里头多的是钱,可是那钱是来自纳税大众的血汗钱。”

前些时候,联合报记者朱淑娟也因为业界现象而辞职。天下杂志发行人殷允芃曾当面质问新闻局长江启臣,“用人民的钱欺骗人民,是卑劣的民主”。台湾新闻记者协会也曾表示谴责。

*要求马英九出面,推动公民运动*

马英九总统当选时曾签署“反政治性置入性行销”承诺书,黄哲斌要求他实践政见:"他必须要为他的政治诚信负责,否则再不会有人相信他所谓跟人权或跟改革有关的宣誓。"

黄哲斌今后将透过持续报导跟评论来揭露此现象,并推行公民联署,还将无偿演讲,也不排除向国际组织如“自由之家”等申诉。联署开放仅两天,已有70几个组织,3000多人联署,在Facebook上也有约4500人联署,立法委员林淑芬也联署。

美国之音中文网-VOA卫视(直播)

美国之音网络直播VOA卫视 解密时刻

北京时间晚9-10点,欢迎在YouTube聊天室参与节目讨论或向嘉宾提问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