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5:27 2016年12月03日星期六

诺奖评委因中国教授“造谣”同中国绝交


瑞典科学院网站上关于马悦然的介绍(截图)

瑞典科学院网站上关于马悦然的介绍(截图)

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Goran Malmqvist),因为清华大学教授李希光“造谣”,愤而同中国政府绝交。这位瑞典汉学家还给清华大学校长写信说,教授造谣太缺德,这样做只能给清华抹黑,给中国媒体抹黑。

*马悦然VS李希光*

87岁的瑞典汉学家马悦然是西方汉学界知名学者教授,诺贝尔文学奖终身评委。他最近发表公开信,严辞抨击说,清华大学李希光“造谣”,给清华、新闻界和中国抹黑。李希光没有回应马悦然的批评。

*张一一是“谣言”始作俑者?*

事情的起因是因为中国青年作家张一一。他4月下旬在其微博中说,他曾给了马悦然60万美元,让其翻译张的作品,“承诺为其作品获奖进行公关”。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5月中旬发布一条微博说:马悦然接受张一一60万美元定金,答应推荐其参选诺奖。


*马悦然给清华校长公开信*

马悦然马上给清华大学校长发出公开信说:“我很惊讶,一位知名清华教授还会造谣,指责我接受60万美元贿赂,翻译某作家作品,说服其他评委让该作品获奖。我根本不认识该作家。”马悦然的夫人陈文芬将该信发给了中国南方都市报。陈文芬还对该报记者说,他们根本不认识张一一,也不认识李希光。

*李希光:消息来源是“外媒”*

据报导已经被西南政法大学引进当教授的李希光,给南都记者回复短信说,他的消息来自“中国广播网”,而广播网上的消息都是“据外媒”,所以,李希光在其微博所发的消息也是“据外媒”。

马悦然的夫人陈文芬说,中国网上的消息都是“据外媒”,但都没有链接任何外国新闻网、新闻媒体作为参考。这种做法“至为荒唐”。南都援引陈文芬的话说:“李希光是新闻学院的教授,连这样的新闻,也没有去查新闻源头就转载。我认为他是没有专业知识也没有学术良心。”

*马悦然同中国绝交*

据陈文芬的博客,马悦然(5月19日)给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教育参赞张宁发出一封公开信,信中说:“我对李希光先生的做法表示“欣赏”,他既没有专业知识,又缺乏学术良心。起初,我还把这件事当作是一场非常可笑的闹剧,可是,当我得知李希光教授是利用官方网站来替张一一传谣之后,我便决定从今天起,跟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官方,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典的大使馆绝交。”

马悦然说:“我的这个决定对中国官方来说,当然算不了什么,可是对我个人却有着重大的意义。”

南都报导,李希光没有在其微博消息中标明转自何处,而此微博被转载近200次,引发网友热烈讨论,不少网友感慨诺奖评委也被潜规则。

*环球时报:张一一坚持己见*

5月20日,中国环球时报英文版发表记者报导,题目是诺奖评委批评中国教授传谣。记者在线采访了张一一,他坚持认为,他把60万美元,打进了某德国教授的账号。但这名德国教授姓氏名谁,他拒不透露。他只是说,该教授曾在2010年底到中国参加学术交流。

张一一说,他告诉德国教授,这笔钱,是给马悦然用来做翻译和公关费用的,目的就是影响评委,争取参选2011年诺贝尔文学奖。

环球时报还援引张一一的话说,不过,这个德国教授欺骗忽悠了他,教授自己把钱给私吞了,然后告诉他马悦然答应翻译其作品。德国教授还告诉张一一,说马悦然说,要想说服其他评委,还得再掏3百万美金。

*南都:张一一还有说法*

不过,张一一对南方都市报说的是另外一套。南都报导说,张一一说他的消息“基本属实”。他得到一个“身家数十亿”的朋友赞助,通过文化界朋友辗转找到马悦然。

报导说,张一一是多起炒作事件的主角,他曾经“向李湘求婚”,声称要“整容成莎士比亚”,考证出“曹雪芹是女人”等新闻,事后被媒体证实并无确实根据。

*法广:马悦然同中国绝交*

不过,中国的媒体都没有报导马悦然在公开信中所提到的其他问题。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一篇专稿(6月6日)说,李希光这种做法,让马悦然非常愤怒,说要同中国绝交。该报导援引马悦然公开信结尾说:

“清华大学原来还是中国最有名望的大学之一,但像李希光教授这样的学者被任命为贵校的教授兼副院长这一事实,可能会影响西方学者对中国大学的看法。此致敬礼 马悦然 2011年5月18日”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