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1:21 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北京抨击达赖喇嘛,重头文章无人署名


一群藏族民众从拉萨布达拉宫前走过(资料照片)

一群藏族民众从拉萨布达拉宫前走过(资料照片)

由于藏人自焚事件接连不断,北京和流亡海外的达赖喇嘛矛盾日益尖锐。北京近日发表重头文章严批达赖喇嘛鼓励纵容自焚,但是,这篇重要文章却无人署名。有国际人权组织要求西藏网和新华社道歉。

*本星期又有两名藏人自焚*

本星期,又传来有两名藏人自焚的报道。一名是27岁的绛白叶西。他星期三在新德里自焚死亡,他浑身冒着熊熊火光的自焚图片令人震撼。绛白叶西临终前声明说,“藏人在21世纪自焚的事实是要让世界知道藏人的苦痛。”

而同一天,四川格尔登寺20岁的僧侣洛桑谢绕在家乡的主街上自焚。一年来至少有30位藏族喇嘛、尼姑和普通信众自焚抗议北京的西藏政策,洛桑谢绕是他们中的第20位自焚丧生者。

*北京发重头文章严批达赖喇嘛*

上星期五,中国新华网、人民网等许多官网刊登长篇文章的题目是:七问达赖喇嘛。该文严辞抨击藏人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说他“蓄意鼓动藏人自焚”。这些官方网站都说,这篇文章是“西藏网”首发的。

该文的其他提问包括:二问达赖:谁在灭绝西藏文化?三问达赖:中国和西藏历史上是“供施”关系吗?四问达赖:为何要筑起民族对立的“柏林墙”?五问达赖:你在为谁代言?六问达赖:你在为谁祈福?七问达赖:你因何为网友所不齿?

在西藏网刊登的整篇批判达赖喇嘛文章里没有一处尊称达赖喇嘛为“达赖喇嘛”,而是直呼其为达赖。然而,中国总理温家宝几年前参加东盟会议时提到达赖喇嘛时确实用的是尊称。

中国“西藏网”自我介绍说:“中国西藏网,中国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创办于2000年。以中、英、藏三个文种发布涉藏新闻、文化、旅游、资讯、图片、音视频、专题等信息,是中国最大的涉藏网站。”

但是,这个“中国重点新闻网站、最大涉藏网站”刊登此篇涉及重大问题的政论文章却没有作者署名。

*文革前后重要文章都有署名*

中国在文革中的所有重头大批判文章都有署名,不是署姚文元、张春桥等真名实姓,就是署“梁效”、“罗思鼎”、“方岩梁”、“丁学雷”、“石一歌”、“初澜”等笔名,再不就是署“两报一刊”评论员或新华社评论员。改革开放后即便到了今天,人民日报写重头政论文章还用“郑青原”“任仲平”“仲组文”的笔名。极少有大批判文章不署名的。

以前中国西藏网对达赖喇嘛的大批判文章一般署名“益多”、“扎西”。在西藏网的益多、扎西的专栏文章里,也不用达赖喇嘛,只是直呼其“达赖”。而这篇抨击达赖喇嘛的不署名文章在其“按”和“正文”中都自称是“笔者”,这和“益多”和“扎西”的文风是一致的。

一名青年藏人3月26日为抗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印度与中国的西藏政策在新德里的示威活动中自焚身亡

一名青年藏人3月26日为抗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印度与中国的西藏政策在新德里的示威活动中自焚身亡

*藏人行政中央:北京要为自焚负责*

西藏网发表了这篇无署名大批判文章后,藏人行政中央(3/26)发表声明题目是:起码有七条理由北京应该为自焚负责。声明说:这七个方面是:中国继续占领西藏;政治压迫;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妖魔化达赖喇嘛;枪杀和平示威藏人;经济边缘化西藏,让藏人在自己地方沦为二等公民;文化同化和环境破坏。

*大批判文章作者“露面”,再批藏人中央*

针对藏人行政中央声明,无署名的《七问达赖喇嘛》文章作者这次又不具姓名地出面了。他以“《七问达赖喇嘛》作者”的身份3月29日在西藏网上发表“回应声明”说:“你声明所陈‘七个理由’,本作者认为全然是一堆陈秸烂谷,了无新意,充其量是你等“惯用的抹黑策略”的常用原料而已。

中国北京的“学者”以及前西藏党委书记张庆黎等,都曾经指责达赖喇嘛为分裂分子和披着袈裟的狼。

*大批判文章把达赖喇嘛比作希特勒*

西藏网刊登的这篇无署名大批判文章说:“鉴史知今,达赖的言论不禁让人们想起二战中疯狂的纳粹。达赖的“中间道路”、“高度自治”背后,是赤裸裸的民族驱赶,和当年希特勒‘清洗’犹太人何其相似!”

*人权组织要求西藏网、新华社道歉*

针对该文的批判,设在美国的犹太人国际人权组织西蒙.维森塔尔中心 (The Simon Wiesenthal Center)(3月25日)发表声明说:该中心谴责中国官媒刊登这篇文章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达赖喇嘛等同于希特勒。而希特勒纳粹分子在二战期间有系统大规模屠杀了六百万犹太人。声明说,该中心一向高度认同达赖喇嘛为他的人民所付出的努力,并为在1996年向达赖喇嘛授予"人道主义奖"而感到非常荣幸。

该中心声明说,任何中国官员允许媒体诋毁纳粹屠杀的受难者,并以此来诬蔑一位精神领袖的做法都是令人不齿而完全无法接受的。

该中心的声明说,过去的几十年来,达赖喇嘛已经赢得了世界的尊重,这实在是因为达赖喇嘛一贯追求通过和平与对话实现其使命。

实际上,达赖喇嘛所持的价值观,正是纳粹想摧毁的。该中心敦促西藏网和新华社为这种“双重诋毁”而道歉。

*胡锦涛访问印度,新德里严控藏人*

本星期,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印度,参加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金砖五国”(Brics)首脑会议。藏人绛白叶西就是抗议中国主席胡锦涛访问印度而星期三在新德里自焚死亡的。

西藏快报报道,连日来(3月26日、27日,28日,29日)“印度新德里的军警对住在当地的藏人示威活动者和藏人严加看管并拘捕了一些人。主张独立的流亡藏人组织藏青会星期四发表新闻稿说,在胡锦涛抵达新德里几个小时后,该会主席次旺仁增(当地事件28日夜里11点)试图进入印度但被拒绝入境。

*藏青会主席被拒绝入境新德里*

新闻稿说:次旺仁增乘坐美国飞来的班机抵达印度后被移民官员带走。官员们告诉他,是印度政府下达的不许入境令。次旺仁增出生在印度,目前是美国公民。藏青会在印度也有办公室。在此之前,藏青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前举行了“无限期绝食”活动。

*西藏网怒斥美国之音*

另外,西藏网首页上,除了刊登这篇无署名大批判文章外,还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境外网友怒斥美国之音为‘藏独发言中心’”。这篇文章搜集了一些网友在美国之音网站的跟贴留言并配发编者按说:“他们在强烈抗议无视西藏历史事实、无视西藏真实情况、无视中国人们感情的同时,愤怒斥责美国之音是“藏独发言中心。”

文章引用了14名网友在美国之音网站相关报道和文章下的留言和跟贴。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