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7:21 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央视北美台记者激辩美学者,又一个芮成钢?


中国官媒央视北美台记者王冠在俄罗斯政府资助的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ussia Today,简称RT)美国分台的一个栏目中与美国学者就南中国海议题展开辩论,并因此在中国名声大噪,人气直逼当年在美国总统奥巴马面前“代表中国、代表亚洲、代表世界”的央视记者芮成钢。王冠最近又在环球时报上发表文章,称“全世界不应该只有西方媒体一种声音”。

王冠的头衔是央视北美台首席政治记者,他的另外一个头衔是太和智库研究员。

他参加的这个节目名叫Crosstalk,是RT美国分台的一个政论性栏目,参与讨论的嘉宾阐述对一个议题的各自看法。参加当场讨论的还有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理查德·韦茨(Richard Weitz)和从莫斯科参加讨论的独立政治风险分析师埃里克·克劳斯(Eric Kraus)。RT美国分台是一家性质类似于央视北美台的传媒机构,由俄罗斯政府通过TV-Novoski资助,主要面向俄罗斯境外的观众,其使命是对外宣传,提高俄罗斯在海外的形象。

王冠在节目中质疑美国的航行自由是出于地缘政治目的。他表示,全球有百余个主权有争议的岛屿,而美国只选择在南中国海和俄罗斯与乌克兰有争议的黑海践行航行自由原则。他指责美国媒体和政客在南中国海议题上回避历史。他还批评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是美国一手造成的,是因为美国一定要到亚太地区遏制中国的崛起。他表示,这样的政策来自于美国上世纪50年代开始的反共意识形态。

这期节目在11月9日首播,节目视频也于同一天在RT网站和RT在YouTube的频道发布。节目在播出后一直未受到太多关注,直到12月20日央视网自己将王冠参与节目讨论报道出来,才在中国和海外华人之中引起反响并受到追捧。

这并不是王冠第一次出现在RT的节目中。2015年5月,王冠在RT的另一档节目Boom Bust与女主持人大谈南中国海议题,表达了类似观点。有意思的是,当时央视北美台也对自家记者王冠在RT的节目上做嘉宾参与讨论进行了报道,还给节目的视频配上了中文字幕。

12月23日,王冠还在环球时报发表文章,称世界不应只有西方一种声音。王冠在这篇文章中说,美国媒体涉华报道越来越负面,其深层原因是美国社会长期形成的政治文化。他写道,“改善中国的国际形象,更加充分的,有感染力的表述中国的国际政策和政治主张,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除了勇敢地在国际舞台上用西方的话语讲述东方的故事,还要在宣传方面真正做到‘内外有别,外外有别’”。

1984年出生的王冠被称为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双语记者之一。他2006年获得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央视北美台这位外形俊朗、英语颇佳的年轻记者让人不禁联想起当年“三个代表”的芮成钢。自称英语比汉语说得好的芮成钢1998年获得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的二等奖,是1995年合肥高考文科状元。

2010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韩国首尔出席G20峰会后举行记者会,原打算邀请一位韩国记者提问。芮见当时无韩国记者举手,就借机向奥巴马提问,称“我想我可以代表整个亚洲”,引发争议。2011年9月在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芮问时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坐经济舱来大连是否是有意提醒美国欠中国钱。

虽然面对的不是美国总统或大使这样的重量级人物,但王冠的口气同样咄咄逼人。据新浪网12月25日报道,王冠自己表示,他“说出了美国主流媒体和观众不愿去思考和面对的观点”。他还表示,自己为了准备这场节目查阅了近一年来美国官方针对南中国海的表态。

2011年1月芮成钢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会议上

2011年1月芮成钢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会议上

但显然,王冠在俄罗斯电视台上发表的观点过分强调中国以外的因素,把责任全部归咎在美国身上,却忽视了中国自身的问题。哈德逊研究所的韦茨在节目中回应王冠美国回避历史的言论时说,“问题是中国在改变。10-15年前,中国可以和俄罗斯就领土问题达成协议,中国人(那时候)讲双赢、讲妥协,讲中俄双方都做出让步。但现在中国变得很强硬,就像我们刚刚听到(王冠先生)讲的。这些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等等。这让问题变得更难解决。”

亲北京的海外媒体多维新闻12月23日发表一篇评论文章,警告过于攻击性的言论不利于问题的解决。文章说,“单纯攻击性的言论不足也不该受过多追捧,人们不能只从这些对抗性的激战中寻求民族主义亢奋。”文章最后还借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警告香港记者的话告诫“国家利益代言人”们不要步芮成钢的后尘,too young,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太年轻,太简单,有时候很天真)。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