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9:13 2016年12月06日星期二

中外舆论评说陈永洲在CCTV上的“坦白”

  • 美国之音

央视播出陈永洲“认罪”视频中多处显示陈永洲脖子上有痕迹(视频截图)

央视播出陈永洲“认罪”视频中多处显示陈永洲脖子上有痕迹(视频截图)

中国法律维权活动人士谴责中国有关当局,让一名被拘押的新闻记者在官方电视台上露面,承认自己对一家国企公司的指控是造假。法律维权人士说,中央电视台CCTV上星期六播出陈永洲的坦白,违反了其本人享有的正当法律程序权,因为陈永洲还没有受到任何指控,而且对他的调查依然在进行。

湖南省长沙市警方10月9日以涉嫌损害长沙工程公司“中联重科”名誉为由,在广州拘押了陈永洲。陈永洲为广州《新快报》撰写了系列报道,指控中联重科这家机械制造公司虚报利润。中央电视台电视画面显示陈永洲被拘押在长沙一所监狱中。陈永洲在狱中对采访者说,虚构中联重科指控的目的是为了赚取钱财和沽名钓誉。

北京维权人士李庄对官方电视台的广播无比愤怒。李庄通过电话对美国之音说,此情此景使他想起自己在西南城市重庆曾经被控捏造证据时的情况,当时李庄是当局锁定的一名“暴徒”的辩护律师。

李庄说:“按照国家的保密法,其中有明文规定,在刑事案件侦查阶段的所有取证都是国家机密呀。怎麽能在公开的媒体上曝光呢?这跟当年重庆抓李庄是一样的。它审讯了很多相关的证人比如龚刚模呀,逼他们承认我有罪。可是在当年刚一抓我的第3、4天,就在中央电视台全公布了,舆论来开刀。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也是违法的。”

李庄2010年被监禁,第二年获释。另外一位中国维权律斯伟江认为,陈光洲的电视坦白等于未审先判。他在接受香港《南华早报》采访时问道:“是谁授予中国中央电视台违反司法程序的权力?”

一些中国网民则对陈光洲出现在CCTV时脖子上的明显印记高度关注。网民的猜测是,陈光洲可能迫于身体受到虐待而坦白,还有评论说,陈光洲接受采访时双手显然在紧张抖动。

总部设在巴黎的“记者无疆界”组织发言人本杰明·伊斯梅尔对美国之音说,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这项广播使得人们对中国警察的操守“提出许多问质疑”。伊斯梅尔说,记者无疆界组织正在努力确认事实真相。

伊斯梅尔说:“这不是(中国)当局第一次虐待被他们逮捕的记者或者博客作者。许多报道表明,当局严刑拷打监狱囚犯,遭受毒打的人有时甚至是一些最活跃,或者最知名的网络异议人士。因此这是我们必须考虑和调查的内容,以确保陈光洲没有被当局毒打和虐待。”

中国媒体管理部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上星期表示,坚决支持从事正常报道活动的媒体......坚决保护新闻记者的合法权利。”

不过,《新快报》星期天发表了一篇有关中联重科案的道歉信。信中表示,该报没有适当核实陈永洲的有关报道,同时指责陈光洲违反记者职业操守。该报态度急转弯,几天前该报还曾为陈光洲辩护,两次以头版刊登释放陈光洲的呼吁。

《南华早报》援引《新快报》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记者的话说,政府当局强迫这家广州报纸刊登这封道歉信。

无论道歉是否是被迫的,香港和台湾有报纸认为,陈光洲涉嫌的不轨行为引起对中国媒体道德操守问题的广泛关注。这些港台报纸表示,某些记者接受报道对象的金钱,要么作为好处费索取,要么通过讹诈获得。

记者无国界的伊斯梅尔表示,中国新闻界内部的腐化是一个应该引起关注的问题。但是他表示,中国政府首先应该解决更加严重的威胁新闻自由的问题,例如对记者的骚扰和新闻审查等。伊斯梅尔还表示,中国应该愿意学习其他国家一些好的做法。

伊斯梅尔说:“我们这类可以提供包括新闻道德操守训练的非政府组织被禁入境(中国),被禁向(中国)新闻记者提供训练,既然如此,人们怎能期待中国媒体环境能够出现良性发展?”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