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8:50 2016年12月04日星期日

南周续集:成都杂志关注台湾民主转型被停刊


《看历史》杂志封面(网络截图)

《看历史》杂志封面(网络截图)

在中国广州《南方周末》元旦献辞被宣传部门删改引发的抗议事件刚刚尘落之际,四川省成都官办杂志《看历史》的2月号聚焦台湾民主转型的专刊受到当局封杀,被迫停刊。该事件再次引发外界对中国新闻自由的关注。

*犯忌:聚焦台湾民主转型*

据上海东方早报报道,被称为中国第一个历史新闻杂志的《看历史》的2月号因以《台湾之足》为题、聚焦台湾民主转型,而被有关当局认定“选题不宜”被暂时停刊。

东方早报1月29号的报道说,《台湾之足》专刊策划半年之久,约请了包括杨度、张铁志、朱天衣等14位作者撰稿,讲述台湾百年的转型历程,部分作者是台湾转型亲历者,很多内容是第一次披露。

《看历史》2007年9月9号创刊,由成都传媒集团出品,成都先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运营。

报道说,成都先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编辑达海确认:“确已完成内容编辑,因选题不适宜目前出版,因而暂缓” 。

微博图片/“看历史部分员工” 微博

微博图片/“看历史部分员工” 微博

1月25号,署名“看历史部分员工”在微博上披露了《看历史》杂志内部混乱和分歧,表达了依法维护正当权益的看法。随后,包括执行主编孙展在内的19名员工26号发布公开信及声明,详细列举了杂志原主编唐建光因与公司经营和发展理念分歧被撤换、新主编及负责人上任以来的情况,以及对杂志2月号无法按原计划出刊的关注。

在1月28号发现25号的微博被屏蔽之后,“看历史部分员工”再发微博,披露《看历史》杂志的主办方、运营方原因,已制作完毕印刷版文件的2月刊无法面世,正在操作中的3月刊也被叫停,并表示将为主办方、运营方未与员工合法签订劳动合同,并事实上解除劳动合同的行为进行维权。

《看历史》杂志成都编辑部的一位女士不愿向美国之音说明2月号专刊停刊的原因,但坚持说会出版2、3号合刊。

“现在2月是暂时停刊,但是,我们会在年后2、3月合刊出一本。2月份不出,会跟3月一起出。”

美国之音记者打电话联系成都市委宣传部的外宣办和新闻发布处,接听电话的人士都称不了解情况。目前还无法确定是哪个层面下达暂停刊的指示。

*铁流:严控媒体毫无松动*

中国知名作家、原成都日报编辑和记者铁流星期三向美国之音表示,很显然,《看历史》谈论台湾民主转型触动了有关当局的忌讳。

他说:“南周就是因为宪政梦,提了习近平的话,他就封杀了。成都这个杂志被封的原因主要就是他谈台湾,台湾的民主、自由选举,犯忌了。”

铁流表示,从南周事件到《看历史》被暂停出刊,他看不出当局在新闻自由方面有任何放松的迹象,背后是刘云山控制下的中宣部。

他说:“中国的这个政治比较诡异。作为习近平口口声声要强调宪法,好像要给人民各种自由和民主,但是现在,管媒体的就是刘云山。刘云山是现在7个常委里,最保守、最反动的一个。只要他管媒体,中国的媒体不会有宽容,他会把媒体死死地铐牢。”

今年年初,《南方周末》因新年献辞被删改,引起采编人员抗议和外界示威声援。随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外媒表示“中国不存在所谓的新闻审查制度”。

《看历史》被暂停出刊事件再次引发外界关注,网民不断转发相关消息,纷纷给予声援。

有网民说,“不可思议:谁阻止《看历史》2013年2月刊台湾之足专刊出版?这比南周事件更严重!”

被《看历史》邀请撰文的台湾作家谭端在个人微博上表示,很荣幸和杂志工作人员共事,称“我们已经写下历史,在新中国大陆的媒体史上,我们已创下不朽传奇”。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