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3:15 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国际记联忧虑旺旺集团几近垄断台媒


位于台北市的时报广场大楼正面外观

位于台北市的时报广场大楼正面外观

国际记者联合会发表声明,对“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决定通过一宗大型媒体并购案表示关切。该组织转达了台湾记者组织以及多家公民组织和学者的担心,台湾新闻自由和新闻多元化可能因此并购案受到危害。

*并购后 旺旺中时掌控三分之一台湾媒体市场*

这个全球最大的记者组织7月26日对“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7月25日决定批准台湾旺旺中时集团斥资760亿台币(约合26亿美元)并购另外10家有线电视商案表示深切担忧。据国际记联的声明,并购完成之后,中时集团将拥有23%的有线电视用户,控制三分之一台湾媒体市场。此前,旺旺中时集团旗下已经拥有多家报纸、期刊以及地面和卫星电视台。

执行这桩并购案的其实是中时集团旗下旺中宽频媒体公司,老板是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之子蔡绍中。

*并购恐引发媒体言论集中*

并购案一经公开便招致台湾媒体业界和学者的反弹。他们一致的担心是,并购之后的旺中宽频足以对台湾媒体市场形成垄断,进而可能造成言论的集中化。有的学者以“台湾的默多克”形容旺旺媒体集团。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会长陈晓宜今年4月撰文指出,一旦NCC委员昧着良心通过旺中宽频并购案,旺旺集团将大量掌控民众电视机里要出现的内容。更重要的是旺旺集团对台湾言论、新闻、咨询传播的影响,将不仅限于现有的中视、中天和中国时报。

台湾NCC在批准旺中宽频并购申请时,附加了三个条件,其中包括旺旺中时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和他的家族不得介入旗下中天电视台新闻频道的管理,同时,必须修改中视China Television 的新闻频道运营计划,以成为非新闻频道。

*陈亭妃:NCC匆促通过并购案*

台湾民进党立委陈亭妃7月26日跟美国之音谈到此并购案时说,该案是在NCC延宕18个月之后,突然被通过的。陈亭妃称这是一种“偷渡”式的通过。因为,主持NCC会议的主委7月底就要任期届满,该并购申请案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钻空子通过的。

陈亭妃怀疑,NCC是否有能力监督它给收购方设定的约束条件。她表达了自己的担心:“它会用媒体的力量去牵制政治人物,会用媒体的力量去修理政治力量,甚至会把所有的言论变成一言堂,甚至集中化。变成掌控所有媒体的自由性。”

民进党立委陈亭妃指出,台湾媒体的自由度在国际上是有口皆碑的,但是NCC通过旺中宽频并购案,开了一个可怕的先例。台湾媒体未来方向的发展恐怕只能受控于旺旺中时集团。

*台湾政治学者:或可通过立法规范媒体巨头?*

台湾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政治学者表示,非常理解台湾媒体业界和国际社会对旺中宽频并购完成之后台湾新闻自由的担忧,但他同时也对可能性和结果之间的必然相关性持保留态度。

他说:“一方面是我觉得有可能有这些流弊,像你刚才讲的这些东西;但另外就是说,坦白讲你从不同角度看事情,可能有不同的观点。是不是有这种可能就一定会造成这种现象,对此我还是有保留的态度啦。”

这位政治学者认为,对并购之后可能出现的媒体垄断,可以通过制度性的规范来约束媒体巨头。但另一方面,他说,立法约束媒体可能又会受到钳制媒体自由的指控。

国际记者联合会敦促台湾政府审议NCC的这项批准并购的决定,修改所有跟媒体相关的法律,以确保新闻自由和媒体多元化。国际记联同时敦促台湾媒体继续对旺旺中时集团今后的业务运转进行监督。

*旺旺中时跟大陆的渊源*

台湾旺旺集团以食品生产起家,1992年开始到中国大陆拓展市场。资料显示,旺旺集团近年在大陆地区投资6亿多美元,雇佣员工4万多人。集团90%的盈利来自大陆。旺旺集团除经营食品生产,还介入传媒业,拥有的中国时报51%的股份,是最大股东。旺旺集团的正式名称因此改为旺旺中时集团。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